手机版
1 1 1

广西:向问题叫板 让群众叫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柳州市严肃追责3名涉“柳州女子赴宴遭官员猥亵施暴”事件的公职人员,防城港市严肃处理交通局打麻将赌博的5名领导干部……截至2015年12月底,广西共排查出基层干部不作为问题3519个,整改3146个;乱作为问题1804个,整改1459个;贪腐谋私问题1069个,整改959个;执法不公问题182个,整改153个。针对“不严不实”的问题,广西正风肃纪,向问题叫板,换来群众叫好。

  层层传导压力。南宁市各县区党委普遍建立一个整治项目、一个工作方案、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工作组的“五个一”制度;贵港市委组建8个督查组,定期开展专项整治督查、抽查、暗访;百色市委开展懒政怠政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将责任落实到底。

  找准找实问题。除了自查自纠外,市、县两级组建专项巡查组,对不作为、乱作为、贪腐谋私等问题进行重点巡查,对民生资金的安排、流向、使用实行拉网式排查梳理,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转办案件办理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同时注重发动群众,北海市在4207个自然屯全部设立举报公示牌。南宁市开展“电视问政”活动,直面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坚持立行立改。各地各单位对问题逐一“会诊”,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逐项交办、督办,自上而下分领任务、理清责任、联动整改。玉林市建立纪委、组织、检察等部门综合研判机制,市本级研判处置问题167个,直接查办14件,重点督办23件。钦州市去年10月以来,共解决涉及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3278个。

  从严追责问纪。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天等县驮堪乡原纪委书记农生德因在该乡发生的系列违纪问题中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追究;扶绥县山圩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郭民忠因在开展危房改造工作中存在失职问题被追责……

  抓紧建章立制。崇左市出台干部“为官不为”问责暂行办法,规范问责程序和受理部门。柳州市出台《国家工作人员为官不为问责暂行办法》《党风政风巡查工作暂行办法》。钦州市把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纳入县乡党委党建工作目标考评体系。来宾市建立“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审批和采购“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1日 06: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