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铜仁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以来,贵州省铜仁市坚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主线,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脱贫攻坚和同步小康为目标,通过“三访三问、三抓三强、三查三看”,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坚持“三访三问”,精准监督,推进作风建设新常态。深化“四风”整治,是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首要任务,是推动“三严三实”新常态的重要抓手。一是敏感时期重点访,问廉洁自律情况。在春节、中秋和元旦等敏感节点,组建作风建设巡回督导、监督评议、新闻监督“三支队伍”开展暗访督查,重点了解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开展“7+4+10+3”、“六风一卡”等专项整治工作。据统计,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0个,处理191人,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20期113起136人。二是日常管理经常访,问作风建设情况。采取随机抽查、办事体验、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经常性检查和交叉暗访,开展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反规定打麻将行为和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酒席专项整治。共查处“三个开刀”典型问题79件89人、违规打麻将赌博16起16人、大办婚丧喜庆16起22人,68名领导干部主动上交礼金112万元、购物卡价值1.1万元,给予党政纪处分94人。三是突出问题深入访,问群众满意情况。坚持将畅通信访渠道、化解群众矛盾作为整改落实重点,成立10个信访督查组驻县督查,共明察暗访乡镇和部门157个,督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28件,建立完善“三个四级个案台账”2635件。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重点查处了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前三季度立案757件,其中县处级24件25人,乡科级192件215人。

  坚持“三抓三强”,精准整改,优化政治生态环境。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整改,确保整改落实见成效。一是抓责任落实,强化执纪问责。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铜仁市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2015年以来,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74起105人。共甑选适合约谈问题线索273条,约谈172人,27人主动上交违纪所得26.97万元。二是抓建章立制,强化规矩意识。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的决定》,建立《铜仁市四家班子领导身边工作人员“十不准”》等13项制度,继续重申《关于加强领导干部管理有关工作的意见》等22项制度,修订完善《铜仁市年度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奖惩办法(试行)》等11项制度,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三是抓督导检查,强化作风养成。成立工作协调小组,按照专题教育“四个三”的整体部署,切实抓好指导和督查工作。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办好领导干部专题党课、警示教育和经常性教育“三堂党性教育课”,举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和严以律己“三个专题研讨”,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调研、自我批评和整改落实“三个关键环节”,深化三个开刀、整改微行动、四风集中整治“三项行动”。

  坚持“三查三看”,精准施策,确保整改落实效果。始终抓住少数关键,把握关键环节,精准督导、靶向施策,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有实招、见实效。一是查学习,看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始终将解决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市电视台、市远程教育数字电视频道,择优播出部分领导干部的党课视频课件,提升领导干部专题党课的受众面和群众的知晓率。推出“廉政大家谈”在线直播访谈节目,全市12个区县党委书记和30个重要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访谈。二是查台账,看进度,确保整改实效。紧盯“问题的具体表现”和“是否把自己摆进去”两个关键,抓住“完善整改措施、公示整改清单、跟踪整改效果、公布整改结果”四个环节,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委常委个人共查找问题73个,提出整改措施230条。目前,限期整改的措施已全部完成。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中,市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共查摆问题100余个,提出整改措施300条。三是查效果,看发展,提升群众满意度。以“干群连心·同步小康”为路径和目标,以精准选派“第一书记”为措施,围绕“六项行动50项重点任务”的落实,全面实施“民心党建”工程。据统计,全市“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共走访群众50余万户,排查留守儿童13.55万人,研究提出各类措施4.68万条,争取帮扶资金7249万元,帮助群众解决问题5.27万个,办实事好事4.46万件。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1日 17:55 来源:党建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