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州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 从严从实推动基层党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促进兰州大学各中层党组织书记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根据中组部《2015年部分中管高校开展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1月7日,兰州大学在盘旋路校区逸夫科学馆报告厅召开2015年度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王光彦、中组部组织二局五处副处长姜恩桥、教育部思政司组宣处干部邓伟专程到会指导。党委书记王寒松,校长王乘,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正元,党委副书记钟福国、郭琦、曹爱辉,副校长安黎哲、徐生诚、潘保田、高新才、李玉民、曹红,校长助理张宪省、贺德衍、范宝军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寒松主持。

  会前,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5年度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召开2次中层党组织书记会,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分管、联系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访谈师生等方式,调查了解了各单位抓党建工作的现状和问题。各中层党组织书记在学院范围内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总结工作、撰写述职报告。校领导对分管、联系单位的报告进行了反复审核修改。

  会上,王寒松介绍了会议的主要安排,明确了会议的目标任务。会议采取一述、一问、一评的方式逐一进行考核。22个中层单位的书记现场述职,其他的书面述职。每位中层书记述职后,参会人员结合述职情况进行提问和评分,党委书记、分管或联系领导进行点评。

  述职人员按照“八述八比”的内容要求,着眼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围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立德树人,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等重点,对2015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基本履职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未来的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剖析、思考。

  王光彦指出,述职评议考核是推动高校党建工作的有效抓手。兰州大学党委对述职考评工作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准备、深入调研。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力度大、措施实,在责任落实、破解难题、推动创新、健全机制、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同时,认真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加强一流学科、一流人才、一流大学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学校党建工作与中央要求相比,与党员干部、师生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不少需要加强、改进和提高的地方。

  王光彦就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进一步抓好高校党建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强化学校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二是要提升院系党组织整体功能。三是要加强教师和学生党支部建设。四是要从严抓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五是要充实壮大党务工作力量。六是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王寒松代表学校党委表态时强调,兰州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两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中央要求,牢牢把握学校实际,真抓实干,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一是强化政治意识,聚精会神抓党建。要真正树立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真正树立抓党建是最大的政治,抓党建是尽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真正认识和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从政治高度履行好我们自己的职责。二是强化责任意识,从严从实抓党建。要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不断巩固,将从严从实精神落实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上。三是强化问题意识,立行立改抓党建。这次述职大会是一次大学习,大交流,对有一些同志是大补课。通过交流学习,提高认识,发现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入思考,积极探索,立行立改,分门别类,有的放矢,积极解决。不辜负中央对我们的期望,不辜负中组部、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期望,努力办好兰州大学,努力完成好党交给我们的任务和赋予我们的使命。

  学校思想政治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机关党群部门负责人,中层党组织书记,部分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2日 08:09 来源:兰州大学新闻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