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真述严评逼出抓党建动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 述职范围:由市县乡向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拓展

  ● 述职内容:由常规要求向承诺兑现延伸

  ● 评议方式:由书记一人点评向众人共评转变

  ● 结果运用:由内部通报向多层面运用深化

  江西近日召开全省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各级党组织书记普遍感到,真正述出了信心、述明了方向、述清了措施。

  在坚持纵向抓好市县乡党委书记述职的同时,江西将述职范围横向延伸到各级各层面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形成齐述职、共尽职的生动局面。省级层面,在抓好11个设区市委书记现场述职的同时,安排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等三个党(工)委书记进行了书面述职。随后,三个党(工)委分别组织召开述职会议,推动83个省直机关、16家国有企业、29所高校等党委(党组)书记进行述职,充分体现行业领域特点。各地按照自上而下、分级开展的原则,抓好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纵向延伸到农村、社区、企业等各个领域,将述职评议覆盖到最基层。宜春市在抓好县(市、区)委书记述职的基础上,还组织所有市直机关专职副书记向市直机关工委述职、10位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向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述职、抽取10位乡镇党委书记直接向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述职,实现述职对象全覆盖。

  除履职情况、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下一步工作措施外,明确要求将承诺兑现情况列为述职重要内容,没有兑现的要说明原因,促进问题解决,防止承诺“落空”。据统计,11个市委书记2014年述职承诺共421项,已完成404项,完成率达95.96%,17项未完成的事项,绝大多数是需长期整改落实的事项。各地各单位利用报纸、网络等方式,将承诺兑现情况进行公开晾晒,将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公开比拼,将开展工作的监督范围延伸到普通党员群众。如萍乡市通过在萍乡党建网、萍乡日报对承诺兑现完成情况进行公示,为评议人提供“实绩清单”,党委书记述职时同步进行“PPT”展示,从多个角度将承诺兑现、工作业绩晒了出来,催生出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

  按照省委组织部的统一要求,市级层面的述职评议会议,明确除市委书记点评外,其他所有常委都要作出点评。各位市委书记的点评直入正题,点中要害,从严要求,掷地有声。如南昌市委书记将两个城区的党建工作进行比较点评,在工作条件趋同的情况下两个区在不同领域的党建工作一好一差、泾渭分明,传导了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强大压力。常委们点评犀利,直面问题。如抚州市每一位县(市、区)委书记述职后,由挂点县(市、区)的市委常委一对一点评,暂时没有市委常委挂点的县(市、区),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点评。由挂点的市委常委进行点评,熟悉实际情况,了解工作短板,一针见血、严肃严厉、辣味十足。在市委书记、常委点评之后,设置现场提问环节,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现场向县(市、区)委书记提问,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据统计,市级层面,共邀请703名基层代表参加述职评议会议。

  为增强述职评议考核的实效性,省委组织部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把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价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委书记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正不正、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标准。对评议考核中基层党员群众反映好的要充分肯定,并作为选任干部的重要依据;对评议考核中基层党员群众反映差的要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要严肃问责,不称职的要进行组织调整。丰城市依据考核结果列出分类处罚清单:对评定“好”和“较好”得票率低于80%以下的,责令自查整改,取消单位年终综合考评评优资格;对评定“好”和“较好”得票率低于70%以下的,由市委组织部进行约谈,取消党委书记年终评优资格;对评定“好”和“较好”得票率低于60%,“一般”和“差”得票率超过5%以上的,对党委书记实行一年期限的诫勉。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2日 11: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