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防止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

安徽省全椒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罗玉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内生活是锤炼党性的火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近期以来,一些地方召开的“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动真碰硬、红脸出汗、开出辣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要以此为契机,发扬钉钉子精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持续加强督导检查,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通过不断的、经常性的添火、加柴、保温,坚持从严治党,增强“四自”能力,保持党的生机活力。

  当前,一些地方党内生活还存在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现象:有的没有把“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制度真正落到实处,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说在嘴上,就是没有落实在行动上。有的领导干部不抓党内生活,也很少参加党内生活;有的党内生活有一阵子、没一阵子,小组会、支部会一年也开不了一次,以致出现“党员不党员,多交几块钱”的声音。有的把民主生活会开成工作总结会,不触及思想,不触及灵魂,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平时“你不说我,我不说你”,会上“你表扬我,我表扬你”,批评“不痛不痒”:不是学习不够,就是调研不够;不是脾气不好,就是性格太强,没有“火药味”,没有“辛辣味”,没有“红过脸”。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喜欢别人称同志,喜欢称“老大”、“老板”、“恩师”,搞“小圈子”,三天一小聚,五天一大聚,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做,维护“圈子”利益。凡此种种,不仅不能驱除侵蚀党员干部思想和党的肌体的有害微生物,而且更会使这些微生物滋长蔓延。

  严肃党内生活,领导干部要带头。任何时候,领导干部的言行是影响和教育普通党员群众的关键。领导干部台上说一套,台下做一套,“明规则”没有了,“潜规则”盛行,你讲一百次,都无人去跟随。党的十八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取得了显著效果。严格党内生活必须一级抓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要坚决破除“潜规则”,让“明规则”盛行,党内生活才能真正正常化。特别是决策民主化、用人透明化问题,决不能搞“暗箱操作”,走形式、玩花样。教育的方法必须要抓“两头”,一头是先进典型的培养,一头是落后分子的教育。要用好身边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影响和带动的效果是最好的。领导干部要善于发现、培养和宣传先进典型,发现不了、培养不了、宣传不了,同样是没有用的。先进典型“拉郎配”,往往适得其反。

  严肃党内生活,要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创新时代不仅经济模式,社会管理模式需要创新,党员教育模式同样需要创新,尤其是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时代”,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创新形式很重要。党员教育要从“填充式”变成“互动参与式”,开展团队学习教育。当前,流动党员增多,要善于借力互联网技术,运用“微信互动”、“党员互动”、“微课互动”等多种教育形式。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手段,“人音”同步,“人像”同步,“人思”同步,“人行”同步,教育才能真正触及灵魂。灵魂跟不上,教育都是“无用功”。党委书记和分管领导更要担起党员干部教育这个责任。要明确“不管就是失职”,让党委部门职能回归,党的干部职能回归,党内生活监督回归,真正使党内生活严起来。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2日 13: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