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河池市地税局:以“三严三实”作风 狠抓工作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池市地税局深入开展“读书学习年”“素质提升年”活动,实施“青蓝计划”,组建导师团队,确定“青蓝学习日”,建立“青蓝学习微信群”,推送政策法规等知识,适时组织网上辩析讨论,打造掌上移动学习课堂,激发“比学赶超”动力。

  河池市地税局深入开展“读书学习年”“素质提升年”活动,实施“青蓝计划”,组建导师团队,确定“青蓝学习日”,建立“青蓝学习微信群”,推送政策法规等知识,适时组织网上辩析讨论,打造掌上移动学习课堂,激发“比学赶超”动力。

  今年以来,河池市地税局紧紧围绕自治区地税局和河池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精心筹划部署,采取有力措施,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凝心聚力抓谋划、抓收入、抓服务、抓落实,巩固提高“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地税事业呈现新的发展活力和良好势头。

  一、提“早”谋划

  一是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方针大势,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在广泛调研和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统筹谋划好2016年的工作思路,着力抓好组织收入、纳税服务、依法治税、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等方面工作,促进队伍素质、征管质效、服务水平和廉洁从政的全面提高。二是及时升温预热,开展党员干部春节回乡调研活动,重点围绕地税事业推进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调研。回乡参与活动党员干部896人,办实事好事1650件,收集问题23个,收集建议86条,收集调研报告35篇,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今年1至2月,对组织税收收入、单项税种管理等重大工作累计督查立项26项,办结率达100%。对纳税服务、工作作风开展6次明察暗访,及时查纠存在问题和不足。三是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地税局《党组例会纪要》,将自治区地税局的10项重点工作和一季度工作部署细化、分解形成具体工作项目,明确责任部门和办理时限,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能落实。四是持续推进“工作工程化、工程项目化、项目具体化”机制,形成年度工作的“规划图”和“施工图”,切实狠抓重点、突出亮点,实现工作落实的提挡升级。

  二、抓“实”收入

  从早、从紧、从实抓好组织收入各项工作,促进税收收入增长,努力为实现全年预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一是扎实开展税源调研普查,深入重点地区、重点行业企业、重大工程项目开展重点税源普查,主动向党委、政府和人大汇报,了解收支预算情况,做好2016年税收收入预期目标测算,全面掌握税源实际,科学预判税源发展趋势。二是实事求是确定收入目标。明确2016年区局组织收入确保同口径增长6%,全市财政收入预期目标为同比增长6.5%,根据税源调研普查情况,多渠道多方式汇报,促进政府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地确定2016年的财政、税收发展预期目标。三是进一步提高收入预测准确率。加强对税款入库情况的管理监控,及时关注收入变动情况,更好地把握收入趋势,提升税源掌控能力。四是牢牢把握组织收入主动权。积极开展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纳税工作,开展税源排查,加强单项税种管理,强化征管、优化服务,完善组织收入考评机制,形成全面推进、全程管理的工作机制,为圆满完成全年组织收入目标打实基础。

  三、抓“优”服务

  一是实行“互联网+预约办税”。纳税人只需下载安装移动办税平台APP,就可通过应用软件模块进行预约办税,只要按预约时间到达办税厅,就可优先取号,使办税时间更加自主、便利。二是推行“互联网+预填单/二维码办税”。纳税人可在移动办税APP录入个体税务登记、发票代开等主要涉税事项表单信息,自动生成办税二维码,税务终端人员通过扫描枪将纳税人二维码信息还原,并以模拟键盘输入的方式,将数据直接回写到金税三期系统,可快速完成业务办理。三是开通“互联网+发票申领”服务。由地税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后台受理操作,纳税人在接到审批通过信息后,即可到办税厅售票窗口领取发票,无需取号排队等候,减少办税成本,提升办税效率。四是拓展“互联网+信用查询”功能。结合“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建立征信互认和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共享机制,推出纳税信用信息线上查询服务,纳税人可快速了解相关条件,增强了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针对性。

  四、抓“严”落实

  一是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会,深化“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围绕《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建立完善工作管理台帐,确保指标分下去、绩效管起来、工作提上去。二是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奠定基础,把文明创建纳入年度重点督办工作,建立起“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领导机制,形成了党、团、工、青、妇一齐抓的工作格局;制定《河池地税文化体系建设两年规划(2016年-2017年)》,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明法、厚德、日新、至善”的核心价值取向,培育和弘扬“快乐学习、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组织文化精神。三是突出素质历练,打造智慧地税。在自治区党校举行2期“2016年河池市地税系统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培训班”,培训干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钻研业务、提升综合素质,培训人数220人,培训层次为全市地税系统处科级领导干部、分局长、所长、股长,覆盖面100%。四是“四驱”模式提升干部素质。以“学”驱常,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学习培训机制,扎实推进“师带徒”“主辅岗”模式;以“查”驱提,通过查摆不足增强学习积极性,分层别类组织业务骨干对最新的税收政策进行解讲,挖掘学习难点;以“比”驱强,通过比武练兵提高干部职工的实战能力,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比比谁好汉”业务大比武活动;以“奖”驱动,建立科学奖惩体系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把学习培训与公务员考核、干部任免、优秀人才选拨结合起来,为加快创建学习型机关提供保障。五是强化作风纪律督查。严格执行签到考勤制度,通过明察暗访、视频监控、实地检查等方式深入巡查工作纪律情况,建立重点工作跟踪推进制度,完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六是“三抓一带”打造精英团队,以“抓两头带中间”的方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精神引领,联合该市总工会、文明办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逐步形成“爱岗敬业有标兵,孝老爱亲有典型”的良好局面;抓领航人才,在全系统867名地税干部中选拨46名“十百千”人才进行培养;抓党风廉政建设,开展违规多占住房清理专项整治活动,落实“两个责任”;以干部数字化管理实现整体带动,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五、取得的成效

  (一)助推了创新驱动。通过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严格“三会一课”制度,鼓励“在创新中落实,在落实中创新”,评选出20项工作创新项目,全系统重在“马上”、贵在“办好”的良好风气蔚然成风。

  (二)激发了队伍活力。深入开展“读书学习年”“素质提升年”活动,实施“青蓝计划”,制定《2016-2017年青年干部人才培养规划》,建设“温馨书吧”,组建导师团队,每月组织两次“青蓝微课堂”,不定期举行“青蓝学习日”活动,建立“青蓝学习微信群”,推送税收法规、税收业务、会计知识等学习内容,并适时组织网上辩析讨论,打造掌上移动学习课堂。采取以工代训、实战演练的方式,“老、中、青”结合组成工作团队,激发比学赶超的动力,人才兴税激发活力。

  (三)营造了创建氛围。以文明创建为主线,通过积极组织收入、深化征管改革、构建和谐税收环境、塑造文明地税形象等举措,制定《2016-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任务分解表》,多层次多角度宣传阐述中国梦主题教育、深入拓展道德讲堂、身边好人等宣传载体,营造了向上向善浓厚的氛围,提高了干部职工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满意率、参与率,齐心协力统筹推进创建工作有效开展。

  (四)提高了学习热情。通过实战活动和多渠道引导,进一步增强了比、学、赶、超意识、争当税户清、税源清、税基清、税收政策清的“一口清”标兵,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为干部成长搭建平台,达到统一思想、更新观念、增长知识、提高素质、促进改革、推动工作的目的。

  (五)优化了纳税服务。进一步推行移动办税平台,把实体办税服务的主要业务不断移植到线上,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了“窗口办税+网上办税+自助办税+掌上办税”的“四位一体”服务构架,打破了时间、空间因素的限制,极大地缩短了纳税人窗口办税时间,仅单笔代开发票业务办理时间缩短近70%。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3日 09:47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