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同济大学党委通报校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9日下午,在学校干部会议上,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代表党委通报了2015年校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民主党派负责人、各部门各院系负责人、其他中层干部、教师代表400多人听取了通报。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2015年12月21日,同济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和上海市教卫纪工委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党委书记杨贤金主持会议,校长裴钢等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践行‘三严三实’”。会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密联系班子建设和个人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深入查找剖析不严不实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重点。

  通报内容包括会前准备情况、会议召开情况和会后有关情况三个方面。

  会前,学校领导班子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准备工作:一是深化学习研讨成果。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学校还以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的形式,专门邀请了曾参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的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马怀德教授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校领导班子成员采取调研座谈、深入走访、书面征求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查找践行“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民主生活会前,共召开了各类座谈会、调研会20余场,共收到各类意见共149条。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与班子成员一一交心,班子成员做好“三必谈”工作,通过交心沟通思想,直面问题,增进共识。民主生活会前,共开展了谈心谈话190余次。四是认真撰写发言提纲。班子成员根据方案要求认真准备了对照检查发言提纲,党委书记对发言提纲逐一进行审阅,提出修改意见。

  会议召开时,首先书面通报了校领导班子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2015年,学校党委把落实《同济大学领导班子2014年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相结合,结合教育部对我校开展的财务管理和国资专项检查,严格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截至2015年底,2014年整改方案确定的21项整改事项中已完成整改事项19项,阶段性完成2项,完成率为90.5%。

  会上,杨贤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根据会前收集到的意见和教育部专项检查的反馈情况的集中梳理,当前学校领导班子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政治理论学习重形式轻实效,系统性仍有欠缺;落实两个“主体责任”的执行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发展的战略谋划不够科学,缺乏执行规划的长久韧性;责任担当意识和追求卓越的精神勇气不够强烈。对照党章和“三严三实”要求,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主要是:理论学习不够扎实,讲政治守规矩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理解不够深入;对办学规律的把握不够深刻,未能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创新意识和担当意识不够强烈,闯关夺隘的拼搏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学校领导班子将努力从思想根源入手,从建章立制入手,切实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继续以“严”的态度和“实”的作风认真整改,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一是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廉政教育。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委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构建“大宣教”格局,大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二是强化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全面落实两个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基层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制度;强化纪律约束,强调问责机制。三是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办学治校、谋划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制度,积极探索符合同济发展实际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制度。四是弘扬改革精神,破解学校事业发展难题。统筹各方资源,加强分类指导,促进各类人才队伍协调发展;积极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激发学校内部办学活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班子成员对班子工作和整改方向提出意见建议。会上,校党员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查摆和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杨贤金、裴钢对每位班子成员逐一点评,提出批评意见和希望。各位班子成员互相之间也开门见山、直言不讳提出批评和建议。每位成员对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都作出了诚恳的回应,会场气氛热烈。

  会议严肃认真、富有成效,会议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自觉,凝聚了班子共识,达到了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为把整改意见落到实处,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学校整改方案,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明确领导责任。党委书记和校长对班子的整改负总责。每项整改措施的牵头领导是本项整改内容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承担起“抓落实”的责任。牵头部门要做好筹划、协调和落实工作,确保整改稳步有序推进和按时完成。二是狠抓方案落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对一些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切实做到不等、不拖、不推,立即整改;对因各种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责任人要向常委会作出合理解释和说明,同时耐心细致地向师生群众解释,赢得师生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强化监督问责。把整改方案当作向中央和师生群众做出的“承诺书”,整改的目标、内容、责任人和牵头部门等信息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评判。把整改落实同2016年工作述职、干部考核结合起来,强化监督问责。四是推动学校发展。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通过整改,进一步完善大学治理体系,形成便于遵守、便于落实、便于考核的制度体系,形成长效机制。攻坚克难,努力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和能力,为把同济建设成为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大学不断努力奋斗。

  目前学校整改方案已经形成,整改方案包括三个方面内容,细化为15项整改事项。每条整改事项都明确牵头落实领导、配合领导,确定牵头部门、配合部门,明确整改时限。三个方面15项整改事项具体为:一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5项);二是着眼于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对学校发展战略的谋划(5项);三是推进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5项)。

  通报会上,杨贤金书记强调指出,下一步,学校领导班子将继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方案落实到位;班子成员将按照从严治党要求做忠诚信仰的表率、勇于担当的表率和严守纪律的表率,弘扬“同舟共济”的优良传统,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把同济建设成为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大学不断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4日 08:05 来源:同济大学新闻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