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清原县采取“三项措施”加强流动党员“三严三实”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强化外出流动党员身份意识,激励其持续发挥作用,辽宁省清原县抓住春节期间外出流动党员集中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采取摸底走访、交流座谈和学习培训等措施,对流动党员深化服务、加强管理,引导他们在提高外出发展能力的同时,进一步树牢群众观点、宗旨意识,无论是在服务家乡经济建设中,还是在外出地工作学习中,都要争当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摸底走访“全覆盖”,确保流动党员外出创业“无后忧”。坚持“双向投入”理念,加大对流动党员的关爱和服务力度,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各乡镇党委在往年“拉网式”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由乡镇、村(社区)干部对流动党员采取“家访”式摸底,全面了解在外流动党员的情况动态,坚持做到“四清”,即:家庭状况清、流动地点清、从业状况清、联系方式清。依据调查摸底情况,及时补充和更新流动党员有关数据和信息资料,建立健全流动党员基本台账,健全完善流动党员信息库,提高了流动党员信息的准确性、互动性和实用性。同时,在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多种慰问活动的基础上,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帮扶计划,由基层党组织组织人员帮助解决。通过全面走访,流动党员对党组织的感情进一步加深,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明显提升。

  交流座谈“心连心”,确保流动党员情系家乡“线不断”。以“履行党员职责,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主题,召开60余次流动党员座谈会,在听取流动党员在外工作学习情况的同时,向他们介绍和宣传当前清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成就和面临的困难,并鼓励流动党员结合自身走南闯北,眼界宽、思路活、见识广的实际,对家乡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特别是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征求流动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来。通过“心贴心”的座谈交流,一些流动党员还走出了“‘三严三实’教育和普通党员没关系”的思想误区,树立起在严中求实的强烈意识。同时,流动党员敞开心扉“掏心窝子说真话”,对家乡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目前,全县有587名流动党员提出意见建议740条,其中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工程的631条,如何加强党的建设109条。

  学习培训“来充电”,确保流动党员综合素质“不拉队”。针对流动党员在外地学习不够、政治理论掌握不足的实际,采取灵活多样、通俗易懂、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抓住一切机会为他们“补课充电”。以乡镇党校、远程教育网络站点为依托,组织流动党员重点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十三五建设的相关要求,增强他们在为民服务中践行三严三实的责任意识。邀请外出创业有成后回乡发展的优秀党员“现身说法”,以身边人、身边事引发流动党员投身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共鸣。加大实用技术的教育培训,要求流动党员结合自己兴趣,选择1—2门实用技术进行学习,帮助他们提高就业、择业能力。目前,全县共举办各种专题培训班257次,有42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5日 16:42 来源:辽宁省清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