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锤炼作风强党性 践行使命勇担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去年紧扣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践行“三严三实”,深入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年”主题活动,推进机关党建水平上台阶——

  擦亮学习品牌,提升干训实效,筑牢理想信念“高线”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总开关”决定行为方向。一年来,省直机关紧紧抓住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落实党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培植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提振了机关党员干部的精气神。

  省直机关工委把机关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一项先导性、基础性工程来抓,创新形式,探索新路,提高机关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去年以来,省直工委把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三大教育”,纳入党课讲授、支部学习、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重点办好新一轮党务干部培训班、机关处级和科级干部进修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三大培训”,采取课堂教学与现场观摩的形式,将金寨、凤阳小岗村和泾县的党性教育基地作为机关干部现场教学基地。继续发挥理论武装“三大品牌”的主阵地作用,面向省直单位党委中心组成员,高质量办好“省直机关大讲堂”;面向机关中层干部,多形式开展送理论进机关百场报告、进基层百场辅导的“双进双百”活动;面向基层干部群众,精心组织“省直机关读书月”和“书香伴我行”游园活动。

  据统计,一年来,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中心组共举办集体学习、专题报告会、理论研讨1200多场次,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省直工委举办4次“省直机关大讲堂”,邀请了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司法部副部长张彦珍、中央党校教授陈述等专家学者,为省直机关4500多名党员干部作了辅导报告;组织了“双进双百”宣讲活动397场,受众8.7万人(次);分别在复旦大学、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和省直党校举办了党务干部、群团干部和党员培训示范等专题培训班,为机关2100多名党员干部集中充了电、补了“钙”。

  推进重心下移,压实党建责任,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厅局长建立基层联系点、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挂职任职……去年以来,省直机关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不断提升机关党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质量和水平。据介绍,省直单位全面落实“双联系”制度,去年125个省直和中央驻皖单位分别与770个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五个一”共建活动1800多次;省直单位厅级领导共建立基层联系点820多个,到基层调研1200多次,走访慰问特困群众5500多名,为基层解决困难8000多件。成立省直机关志愿者协会,6600多名党团员进行了志愿服务注册,集中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300多场次。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党建责任意识,抓基层、打基础,扎实抓好组织、队伍、载体、阵地、制度“五大建设”,积极争创“六有”目标党组织,促进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效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既述出了工作成效、看到存在的不足,更评出了压力,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去年底今年初,省直工委围绕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在省直机关全面开展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注重结果运用,将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纳入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并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促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压紧压实责任,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目前,省直各单位党支部书记正认真梳理分析抓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持续提升效能,切实转变作风,提升服务大局水平

  善政必简。简政放权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省直机关聚焦核心职能履行,全面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动机关效能建设向纵深发展。一年来,省直单位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其中权力事项从5405项清理减少到1712项,精简68.3%,行政审批事项由316项减少至213项,减幅达32.6%,涉企收费项目由111项减少到62项,年减轻企业负担超过5亿元,同时,还编制出1.2万余条责任事项、2万余条追责情形。

  在此基础上,省直各单位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43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政府部门全部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15个部门的39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并联审批基本建设平台,并全面实施流程再造,平均承诺时限压缩比法定时限减少61%,办件提速率52.5%。“去年,还对89家参加效能建设考核单位,开展了4次全覆盖效能暗访,发现存在问题86个,向50个单位下发整改通知79人(次),电话提醒7人(次),86名当事人受到责任追究。”省直机关效能办负责人介绍。

  一年来,省直各单位还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服务、务实、高效、清廉”省直机关精神的学习践行活动,促进和谐机关建设。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省直机关共有15个单位获得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省直关工委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省直计生协会荣获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称号。省直工委还表彰了72名省直机关道德模范、30个学雷锋示范点和30个学雷锋标兵。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9日 11:33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