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杭州:书记述党建从严求实

找短板 建机制 传压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连续第8年召开区、县(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的基础上,浙江杭州首次实现所有31家市直单位党(工)委书记向市委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通过找短板、建机制、传压力等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突出问题导向,找准短板推进工作全面提升。对标要求找短板。重点对标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省市委全会精神以及“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全域提升”等工作路径,深入查找各领域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并一一作出回应,确保述职方向准、举措实。紧盯基层补短板。要求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直面基层党建问题不回避,全市县乡两级书记累计梳理查找问题800余条。书记点评捋短板。市委书记对每个区、县(市)委书记履职情况逐一点评,各区、县(市)委书记对每个乡镇(街道)书记履职情况逐一点评,重在捋出存在的不足、问题和明年工作的重难点。

  突出过程管理,建立链式考核机制精准评判。年初制定2015年度区、县(市)和市直单位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办法,下发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建立每季定期督查和专项检查制度,把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书记责任清单落实情况、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等列为重点考评内容。2015年,市本级累计开展督查检查6次、交叉互查2次和党代表抽查1次,督查结果通报区县(市)委和市直单位党(工)委书记。年末印发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报表,对书记年度走访调研行政村(社)、参加党员固定日活动以及专题研究基层党建次数等情况进行全面量化。

  突出结果运用,强化压力传导提升述职质效。依托全市智慧党建平台公开县乡两级书记述职评议过程,市县两级14个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跟踪播报,1896个远教站点全程直播。考核得分按日常考核80%、述职评议20%进行量化核算,结果作为各党(工)委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与年度考核挂钩,并作为领导干部培养教育、奖励惩戒、提拔使用和后备干部确定的重要依据。市委领导对抓基层党建工作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考评排名靠后的党(工)委书记进行约谈,提出批评、限期整改。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9日 18: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