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对照问题清单诊治不严不实“病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党员走上讲台讲“特殊党课”、领导班子对照“十要十不准”自我画像、165名党员干部“为官不为”被问责……

  从2015年4月开始,按照中央和北京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示范,以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开局,相继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工作,通过在对标立规中找差距,在思考辨析中求方法,认真对照问题清单诊治不严不实“病症”,切实增强了全市广大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领导干部既学红色家书又看悔过书

  2015年5月8日,市委书记郭金龙以“深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以良好作风做好新时期首都工作”为主题,为全市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拉开了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序幕。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随后也纷纷紧扣工作实际,围绕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等内容,为广大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

  同时,为了进一步增强党课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本市采用图说教育、现身说法、语音课堂等方法,有效将党课内容融入到经常性学习教育中,专题教育工作协调小组先后策划了市委书记讲党课、16区委书记讲党课等系列图说,以图片的形式生动再现了党课的核心内容;丰台区举办了专题教育“特殊党课”,邀请7名来自基层的党员代表为区领导和全区处级党政一把手讲述自身在平凡岗位上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市公安局选派具有配音特长的民警,摘选专题教育重点学习书目中的部分章节,录制成微语音党课,供党员干部“随身听”。

  对照正反典型也是学深悟透的一个重要方式。专题教育期间,市委紧密联系正反典型开展教育,策划制作了《红色家书》系列纪录片,通过讲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时期6位人物与亲人、战友、朋友间互通书信背后的故事,再现了不同时期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坚强党性。同时,还选取近年来查处的17名局级干部悔过书汇编成册,发放至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求广大领导干部结合案件深刻剖析其中的思想根源,重在联系自身实际,对准镜子、举一反三,做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市委常委会深谈政绩观转变

  此次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不仅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巩固和拓展,也是班子成员敞开心扉、直面问题的一次深入互动,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坚持动真碰硬,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做到剖析不护短,批评不拐弯。

  市委常委会从政绩观转变、担当意识、走好群众路线、提升能力素质等方面,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同时,班子成员认真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组织高度负责的精神,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

  平谷区的做法很有特色,该区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客观地“为自己画像”,坦诚地“帮他人提点”,提出自我批评意见151条,互提批评意见124条。同时,安排区委常委分头参加和指导一个下级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并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通过担起责任、强化督导、当好表率,确保全区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市委动态管理问题清单促整改

  从严从实必须坚持问题为先、问题为要。专题教育期间,市委以“问题清单”为抓手,紧扣中央提出的“三个着力”,聚焦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分类查找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实行动态管理,确保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高度关注不严不实新问题的同时,继续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成立8个检查组对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督查,对已经整改落实的问题,及时总结梳理经验做法;对整改任务没有完成或不到位的,都重新列入专题教育整改范围,推动新老问题一起解决。

  针对在专题教育过程中查摆出来的不严不实问题,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不躲不绕,狠抓整改。市委针对个别干部存在“消极懈怠不想作为、畏首畏尾不敢作为、花拳绣腿不真作为、能力不足不善作为”等为官不为问题,开展了“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2015年,共给予党政纪处分233人,其中处级97人,并对165人进行了行政问责。朝阳区把高质量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作为“三严三实”的生动实践,出台《农村地区产业准入标准的指导意见》,目前已清退有形市场32家,再生资源回收场站22家,工业污染企业41家。通州区聚焦棚户区改造、征地拆迁等全市、全区中心工作,对行政副中心建设中存在严重问题、又不及时整改的干部采取组织处理等方式,进行“重拳”整治,为加快推进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4日 08:08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