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东城区:锤炼严实作风,到一线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那天真得感谢这些干部,搁谁心里都是热乎乎的,心再硬的人也被感动了。”回忆起排队预签安置房协议时的场景,北京市东城区忠实里甲11号院的老住户巩维国至今仍感慨不已。

  那是去年11月5号,凌晨开始就飘起了雨夹雪。离西忠实里环境整治项目预签约还有两天时间,被征收居民为了靠前选套称心的安置房,提前就来排队。见此情景,项目指挥部立即搭起遮雨棚,熬了姜糖水,买了暖宝贴发给排队居民,并随时陪伴居民身边解决问题。“干部心里装着老百姓,往后,说什么大家伙儿都信。”巩维国说。实打实的作风赢得了群众信任,毗邻北京站的“出京第一棚户区”西忠实里的环境整治项目进展格外顺利,截止到目前,总体预签比例超过96%。

  2015年,东城区着力推进多个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制定了全年实施棚改1万户的目标任务,并将这一公认的“硬骨头”当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课堂。

  “学习的目的就是要落在实处。到底实在哪,要拉出来‘遛遛’!”东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邵惠安介绍说,去年一年,区委书记、区长到各个项目现场开展调研130余次,区委区政府理论中心组还把专题教育的学习研讨课堂搬到钟鼓楼、西河沿等重点项目一线,开展现场教学,听一线干部讲如何做实群众工作。此外,东城区委组织部从区级机关选派27名,从相关街道、职能部门抽调585名素质过硬、作风扎实的党员干部充实到项目建设一线。

  从坐办公室到进入征收、拆迁一线,对许多干部都是莫大的考验和锻炼。尤其是几个重点项目严格实行“一把尺子量到底”的阳光征收,来不得半点通融。这意味着:政策是刚性的,压力和难题自然转到了干部这一边。

  “刚开始那会儿最难,有不让进门的,有家里分歧很大的,甚至还有威逼利诱的。”和平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莫巍说,他和项目组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要求,放弃休息日,随时在居民方便的时候上门真诚沟通,不断打开工作局面。项目进展到一半时,莫巍欣喜地发现:“居民已经没有开始时的疑惑了,党派去的干部在居民心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干部的底气也来自于有力的组织领导。东城区明确,项目党组织与项目同步建立,目前已有5个重点项目成立了临时党委,将项目属地街道工委、区有关职能部门、驻地相关单位及居民党员全部纳入。项目党组织一方面管理和领导参与项目的干部,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力量。

  “征收中心和拆迁公司熟悉业务、专业性强,街道、居委会善做群众工作,大家各有所长、相互补益。临时党委将几支力量合在了一起。”东花市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玉琳说。天坛南里西区11楼老住户郑大刚并不了解上门的干部是选派的还是抽调的、是来自街道的还是职能部门的,他发现:“所有的干部,政策都门儿清,解释拆迁补偿款都精确到有零有分的。而且作风特好,有问题随叫随到,好多一开始‘有想法’的人最后都签约了!”

  为近距离接触干部,把在艰苦环境和重点任务中培养锻炼干部的措施落到实处,东城区委组织部还会同项目临时党委为干部建立实绩档案,并选派12名部内干部定点联系重点项目,跟踪干部管理、群众工作情况,考察了解干部在一线的作为。

  对于大多数干部来说,经过一线的历练,“三严三实”正逐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春节前夕,陈四清在西河沿项目上的任务基本完成,但调任体育馆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的他一点也没闲着,带人挨家走企业,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发生。“有了项目一线的经验,现在对‘三严三实’有了全面的感受和更深的认识,做这些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真心想为群众做点实事!”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9日 11: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