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环境保护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正风反腐取得阶段性成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环境保护部2月25日在北京召开2016年全国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陈吉宁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吉宁强调,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深化生态环保领域改革、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坚强保证。

  陈吉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新形势新任务,从严管党治党,持续正风肃纪,坚决反腐惩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彰显了我们党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的政治自信和责任担当,为我们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陈吉宁说,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一要把看齐作为领导干部最根本的要求。环保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二要把党章置于管党治党最尊崇的高度。经济新常态下破解发展和保护矛盾面临巨大挑战,深化生态环保领域改革、推动环境污染治理困难多、压力大。越是这种复杂局面,越需要环保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把党章作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把党规党纪作为正心修身的必修课,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严守纪律规矩。三要对反腐斗争保持更加坚定的信心。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认准正确方向,踩着不变步伐,把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步引向深入。四要把监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干部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努力形成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的良好氛围。

  陈吉宁在回顾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时说,一年来,全国环保系统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环保工作实际,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狠抓中央巡视整改落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教育和完善监控体系,坚持抓早抓小,严肃违纪查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依然严峻,作风建设仍有较大差距,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问题刻不容缓,党务队伍建设与形势任务要求还不相适应。

  陈吉宁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至关重要。环保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深化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坚强保证。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扛起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环保系统各级党组(党委)要对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坚持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党组(党委)各同志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抓业务也抓党务,明确责任、以身作则。要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主体责任培训,健全完善责任落实、检查考核、倒查追责制度,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

  二要尊崇党章,严明党的纪律规矩。要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党的领导作用不发挥、贯彻中央生态环保决策部署走样、管党治党不严不实、选人用人失察、发生严重“四风”和腐败问题的,既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要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

  三要强化预防,提升党内监督效力。分批次对部系统部分单位开展巡视,对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要认真核实处理。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部党组成员要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带头遵守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四个服从”等基本制度和要求,发挥以上率下的表率作用。

  四要狠抓养成,推进作风持续改进。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多到一线、基层、环境问题突出的地方驻点调研,虚心问计、接好地气。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聚焦问题,研究真问题、拿出硬措施。要树立大局意识,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工作思路和方法,打破本位主义,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来谋划和推动改革。要严明纪律和规矩,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确保各项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五要向下延伸,加强基层廉政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执法人员和被抽查对象双随机制度,进一步推动执法信息公开,切实解决环境执法中的不敢查、不会查、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建立资金使用监督管理机制,严防截留、挤占、挪用、骗取专项资金,以及项目招标、实施中的违法行为。

  会议由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周英主持。周英对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这次视频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她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认真学习陈吉宁部长在本次视频会上的讲话,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拿出切实可行的贯彻实施意见和措施,把部党组要求贯彻好、落实好。各单位纪委(纪检组)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应有作用。广大纪检干部要始终牢记神圣使命,坚守责任担当,忠诚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为推动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应有的贡献。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总工程师赵英民出席会议。

  环境保护部机关全体干部,在京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务干部在部机关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环境保护厅(局)、辽河凌河保护区管理局班子成员,京外派出机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等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1日 07:33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