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宾川县金牛镇:把“严”和“实”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宾川县金牛镇党委用换届选举工作来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把“严”的标准和“实”的作风贯穿镇党委、镇纪委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

  用“严”的标准规范换届纪律。将“6不准、6严禁”、严禁拉票贿选“十种行为”制作成《金牛镇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明白卡,印制3.5万张发放给全镇党员群众。在党委换届期间成立会风督查组、督查换届选举各项纪律落实情况,严查参会人员会议纪律、住宿地和各种娱乐场所违纪行为、相互吃请等违规行为,在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成立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宣传换届工作纪律,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对18个村(社区)的换届风气进行监督检查。认真督查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有关换届选举的纪律规定落实情况,及时掌握违反换届纪律相关线索,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通过严肃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用“实”的作风确保换届质量。为配齐配强镇村两级领导班子,选出群众公认、党委满意的干部,镇党委从抓作风转变入手,做到三实:一是党委、纪委换届考察和民主推荐“实”。县委派出考察组对新一届党委班子、纪委班子人选进行全额定向民主推荐和考察,采取个别谈话推荐后会议推荐的方式行进,按照知情度、关联度和代表性,适当扩大参加谈话推荐人员范围,综合考虑谈话推荐和人选条件、班子结构等情况,考察组与镇党委沟通研究,按照一定差额比例提出会议推荐建议人选名单,在镇党委(扩大)会议范围内进行推荐。同时,对现任领导班子和成员进行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和民意调查;二是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两推一选”“实”。按照首先党员和群众推荐,而后镇党委推荐的办法,把握好制定推荐办法、确定考察人选、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请示批复、纪律承诺、大会选举等步骤。三是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方法步骤“实”。认真做好选民登记工作,认真核实列入参加选举的选民情况,核实不列入选民登记的三种情况,要求选民名单必须在选举日20日前在村(居)民委会所在地张榜公布。村(居)民选举委员会和镇党委对被提名的候选人认真进行资格条件审查。要求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正式候选人确定后,必须在选举日7日前分别按照得票数由高至低顺序张榜公布。认真按照选举办法规定组织选举,11个村民委员会可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7个社区按《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可间接选举居民委员会成员。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4日 11:21 来源:云南省宾川县金牛镇宣传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