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省委组织部通报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福建省委组织部通报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认为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各级党委(党组)以“严”“实”为标尺,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查摆存在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思想、作风、党性得到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

  按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12月上旬至2016年2月上旬,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全部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通报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普遍反映开得好,氛围浓、辣味足、质量高。党员领导干部深刻感受到,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来,经历的又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又一次深刻的思想体检。进一步强化了政治意识和看齐意识,提高了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进一步严格了党内政治生活,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自觉性。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哪些做法值得借鉴?通报归纳了主要的五方面:一是坚持示范引领,加强督促指导。省委常委同志率先垂范,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还分别参加指导联系点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标杆。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学习借鉴经验,层层建立联系点125个,抓点带面、精心指导,以上率下做示范。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全程参加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8个县(市、区)和159个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部分中央驻闽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省委组织部对地市和省委常委联系点党委班子及其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对省直单位党委(党组)班子及其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按照20%比例抽查、多次审核反馈,材料过关了才开会。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各级党委(党组)把找准突出问题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对专题教育先行查摆的不严不实问题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的“四风”问题进行梳理,确保查摆的不严不实问题具体实在。全省各单位还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132场,发放征求意见表(函)15327份,征求到意见建议9760条。三是坚持“四个对照”,深入查摆剖析。在深入剖析原因的基础上,各级党委(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到“四个写清楚”,即写清楚住房用车、办公用房清理、秘书配备管理情况,写清楚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写清楚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写清楚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班子材料大都经过2至3次党委(党组)会议集体讨论。个人材料修改都在3稿以上,有的多达10多稿。四是坚持自我批评见筋见骨,相互批评动真碰硬。全省各单位党委(党组)班子及班子成员共查找问题24636个,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意见41325条。五是坚持开门搞活动,真抓真整真改。民主生活会期间,各级党委(党组)不仅查摆问题请群众把脉,开展批评也让群众知情、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许多地方和单位对会议情况特别是会上开展批评情况进行全程纪实拍摄和公开报道。民主生活会后,各级党委(党组)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成效的关键,对查摆的问题、征求的意见建议和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进行再梳理,形成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完善规章制度,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时间表,推动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对一些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此文原标题为“思想作风党性得到了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 省委组织部通报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7日 09:29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