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日嘎拉 广袤草原记住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吉日嘎拉(左)冒雪走访牧户(2013年12月摄)。新华社发

  一个鲜活的生命定格在熊熊的烈火中,一个永恒的身影镌刻在牧民的心中,那生命的绿色野火烧不尽,那生命的绿色春风吹又生……

  这是一首英雄赞歌。

  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以下简称西乌旗)农牧局局长吉日嘎拉,关键时刻勇于担当,为扑灭大火倒在草原上,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是什么模样,用行动践行了怎样做才是“三严三实”。

  那一刻:他用生命阻止烈火肆虐

  4月2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草原大火,在6.8万亩草场上肆虐。

  当日中午,吉日嘎拉接到火情报警,立刻与镇干部赶往火场。高日罕镇呼德淖尔嘎查的火灾现场,草木茂盛,八九级的狂风裹挟着大火如几条火龙横扫着草原。

  吉日嘎拉冲在最前面。他抢过镇干部特木尔高勒图手中的灭火器,一路往前打火。镇干部赵铭回忆说:“吉局长冲在最前面,我说把灭火器给我吧,他没搭理我,继续灭火。”

  经过近2个小时的努力,一个山头的火扑灭了。而另一侧的火势却扑向东边,不远处一片1000多亩的杨树林与大火只隔一条公路!吉日嘎拉带领几名干部顾不得休整,赶紧前往扑救。

  就在此时,风向突变,一股快速移动的旋风,夹带着大火、浓烟、草灰和尘土,扑向大家!

  “赶快撤,不然来不及了!”吉日嘎拉一边大喊,一边组织大家撤离,但草原上的铁丝围栏挡住了撤退的路。又是吉日嘎拉站了出来,与另一名干部包曙光压住铁丝网,让其他几名同事撤退。在灼热的火焰包裹中,吉日嘎拉冲着包曙光喊出了生命中的最后一句话:“我打火经验比你丰富,我压着,你先撤!”

  当包曙光最后一个跨过围栏时,旋风卷着火焰和黑烟遮天蔽日,瞬间就吞噬了吉日嘎拉的身影……

  在基层:他像一匹蒙古马,驰而不息

  在高日罕镇当镇长的4年间,吉日嘎拉不知疲倦地在基层奔走着,上任半年即访遍了全镇1400户牧民家,在日记本上记录了每一户牧民的基本情况。

  “感觉他一直都在,好像没有离开我们。”温都拉肉业合作社负责人达木林谈起吉日嘎拉,眼中泛着泪花,“是他带领我们发家致富的。”白音海勒斯台嘎查29户牧民在2013年创办合作社之初,吉日嘎拉从协调申请补贴,到解决场地问题,自始至终都在帮助指导。

  像这样的合作社,高日罕镇已有22个,大部分都是吉日嘎拉到来之后发展起来的。经过4年的奋斗,全镇农牧民2014年人均收入17486元,比2011年翻了一番。

  “吉日嘎拉有能力,有想法,面对困难从不畏惧,就像一匹蒙古马,驰而不息,一往无前。”西乌旗旗委书记周金桩说。

  在调任农牧局长到大火发生的短短20多天里,他7次下乡调研,每次都是天快黑才回到办公室,继续整理笔记,直到深夜。

  好作风: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在整理遗物时,家人发现了吉日嘎拉56本沉甸甸的笔记本,这里面承载着他20年的工作时光。

  吉日嘎拉成长于一个干部家庭,父母都有记日记的习惯。吉日嘎拉传承的,不仅是这种习惯,还有一种家风、作风。

  83岁的姜爱珍年迈多病,生活困难,曾是上访户。吉日嘎拉来到老人家里了解情况后,临走时从自己兜里掏出了600块钱留给老人。之后,吉日嘎拉经常帮老人解决实际困难。“他对我们比我们的孩子还孝顺。”姜爱珍说。

  “去年6月5日,河水突涨,我的羊掉到水里。水最深处有一丈多深,羊下去就没影儿了,人下去随时有被冲走的危险!吉镇长正好赶上,二话没说就跳进水里帮我们拽羊,特别危险!”呼德淖尔嘎查牧民杨学伟回忆说。

  长时间在潮湿环境工作,加上过度疲劳,他得了严重的荨麻疹。“因为没有时间治疗,他经常服用激素,脸都是浮肿的。有时候医生给开一个星期的针药,他因没时间,断断续续打了一个月才完,且都是晚上在办公室一边加班,一边打吊针。我们都觉得心疼。”同事回忆起来,眼中噙满泪水。

  斯人已去,精神永存,他的故事仍在乌珠穆沁草原上流传……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05:0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