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烈火中永生——追忆内蒙古基层好干部吉日嘎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鲜活的生命定格在熊熊烈火中,一个永恒的身影镌刻在牧民的心中。在扑救草原大火中壮烈牺牲的吉日嘎拉,留给草原儿女们无尽的追忆和思念。

  严以律己,“情非得已”不开口

  说起吉日嘎拉,西乌珠穆沁旗旗委书记周金桩对他的两次“私人求情”记忆犹新——这些年来,吉日嘎拉为“私事”只向他开过两次口。

  第一次开口并不是为他自己。那次,吉日嘎拉找到周书记,反映同事图布新吉日嘎拉与妻子林花分居两地的困难,希望旗里想办法把林花调回到高日罕镇。2014年10月,他的请求实现了,林花正式成了高日罕镇的一名工作人员。

  今年2月,他第二次“求情”于周金桩,这回,他显得很是局促、艰难。

  “吉日嘎拉,有事就说吧。”

  “我媳妇病得厉害,做手术下不了床,得有人照顾,我来回跑有些招架不住了。……还有,我想着她身体好了,我们赶紧要个孩子。”

  周金桩早就听说了吉日嘎拉家里的情况,但吉日嘎拉始终没提出过任何要求,这次是实在没办法了。可是,这对长期分居的两口子团聚不到两个月,吉日嘎拉就永远走了。

  “吉镇长对自己要求特别严。”高日罕镇司机宝乐尔说,镇里有34名干部,31人家在旗政府所在地,大家都是周末坐通勤车回家,吉镇长在职4年从没有搞过特殊化,都是与同事一起乘坐通勤车上下班。

  吉日嘎拉工作中善于思考,讲究方法,源于其平日注重学习和修身。他卧室的书柜上摆着很多书,除了草原文化、牧区经济社会方面的读物以外,还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读本,书里的勾勾画画、圈出的关键词、重点段落等,让人感到他仿佛昨天还在学习。

  “我本身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民族干部,在党的培养下一步步走到今天,在多年的工作中,也经历过一些风波,经受过考验,作为一名乡镇正职干部,严格遵守纪律是必须的。在平常的人情往来中,对于个人请托送礼或者私人会所,本人坚决拒绝。”去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检查材料中,吉日嘎拉这样写道。

  继承品格,壮烈源于信念

  吉日嘎拉的父母都是老党员,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熏陶,养成了他正直老实、公道正派的人格品质。

  他的母亲韩淑珍是位退休医务工作者,曾经当过赤脚医生。她经常在牧区帮老乡接生;为了去外乡救治孩子,把自己嗷嗷待哺的孩子放在家里;家里好吃的经常分给其他孩子……这使吉日嘎拉从小学到了关怀他人的优良品德。吉日嘎拉记日记的习惯,也是源于父母的影响,他们爱把工作时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反复对照。

  “嘎拉从小就是善良的人,他的性格和品行决定他会做舍己救人的事儿。”妈妈仔仔细细地翻着儿子生前的照片,并贴在了胸口。

  “我们失去了宝贝儿子,家的天塌下来了。他是我们家里唯一男孩,是我们的掌上明珠。他是那样的淳朴、那么的阳光……”父亲阿拉坦巴拉对大家诉说心中的悲伤,眼泪“吧嗒、吧嗒”掉在了纸上。

  老人无法忘记22日事发当天的情景。早晨,他们像往常一样给孩子熬了奶茶,坐在饭桌旁看着儿子吉日嘎拉喝完茶跟他们道别去上班。中午没等到儿子回家吃饭,听说去扑火了,下午打了几遍电话都没有接通,极大的不安涌上心头。

  这一天,成为这个家庭永远的痛!

  阿拉坦巴拉忆起儿子当初去高日罕镇任职时的矛盾心情:“他对我说,高日罕镇原来是国营农牧场,历史欠账较多,财政收入偏低、人员构成复杂,地处边远、经济发展滞后,开展工作太难了……”

  阿拉坦巴拉与儿子进行一次长谈,在小本子上写下几句话:“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锻炼人,望你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承和发扬老一代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作风,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和业务知识水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落款是2011年4月22日。上任那天,吉日嘎拉在自己的日记封面上抄写了父母的寄语。

  不曾想,就在4年后的同月同日,吉日嘎拉为了挽救草原牧民的生命财产英勇牺牲,用生命履行了这个革命家庭对于“职责”的诠释。

  吉日嘎拉牺牲后,面对前来慰问的旗里领导,两位老人克制巨大的悲痛说:我的儿子是英雄,那些在危急时刻上火场的600多名干部和牧民同样也是英雄啊,你们抓紧去安抚和救治伤员吧……

  英雄远去,生命之火永恒

  “富饶的高日罕河,

  我们快乐生活的家园。

  这个美丽富饶的地方,

  是祖先赐给的生长摇篮……”

  这首《高日罕河》,是西乌珠穆沁旗草原儿女经常唱的一首歌,也是吉日嘎拉生前最喜欢唱的一首歌。

  6月,苍茫辽阔的西乌珠穆沁草原,大火烧过的地方又现青绿。清波荡漾的高日罕河畔,嘹亮而忧伤的歌声掠过天际,如泣如诉,寄托着草原儿女的无限哀思。

  这片美丽的草原,留下过吉日嘎拉坚实而闪光的足迹,记载着一位年轻基层干部的奋斗与光荣——

  过去3年,吉日嘎拉连续被西乌旗党委、政府评为优秀领导干部,荣立三等功一次;2011年,他被锡林郭勒盟委、行署评为“锡林郭勒盟劳动模范”;2015年任职于重要的农牧业局任职……

  41岁的吉日嘎拉壮志未酬,英年辞世!

  人们不愿相信吉日嘎拉牺牲的噩耗,同事、朋友以及爱戴他的牧民们以文章、诗句、好来宝等各种形式,表达着对这位基层好干部、民族优秀儿子的颂扬与怀念。

  蒙古语中,吉日嘎拉的寓意是“幸福”。生前,老乡们喜欢叫他“嘎拉”,汉语是“火”的意思。嘎拉,走好!你的生命如流星一般,短暂而璀璨;你的生命像火苗一样,红亮而热烈!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 13:0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