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雷才光:“甜蜜事业”的纪律卫士

——记南宁糖业公司伶俐糖厂纪委书记雷才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技术骨干到纪委书记,从抓厂务到抓纪检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一如既往敢于担当、一心为公、勇于奉献。

  他,就是先后荣获自治区和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工作标兵、劳动模范等荣誉,今年5月又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伶俐糖厂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雷才光。

  适应角色转换,建章立制护航发展

  1984年,雷才光进入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伶俐糖厂工作,先后担任过农务技术员、农艺师、农务科副科长、厂长助理、副厂长等职务,在为祖国和人民生产蔗糖这一“甜蜜事业”上一干就是30多年。

  2013年8月,公司党委任命雷才光为糖厂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

  面对新的角色和以往从未深入接触过的领域,怎样快速胜任工作?不会就学、不懂就问,雷才光拿出了刚参加工作的那股劲头。不懂纪律检查相关知识,就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纠治“四风”举措;不会具体业务,就对照《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有关党纪政纪条规,向懂行的专家、纪检干部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雷才光对纪检工作同企业发展的关系有了深刻体悟:纪检工作不是和生产经营工作争时间、争人力、争位置,而同样是抓管理、建立制度、落实制度,也是支持和配合生产经营工作。

  他围绕糖厂生产经营管理,扎实推进岗位廉政风险防范,制定完善了《伶俐糖厂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任前廉政管理的实施细则》、《关于加强对零星基建维修项目工程量监督管理的规定》等规章制度,使工作有章可循、有典有则。同时,加强教育,强化监督,狠抓各级管理人员的廉政教育,增强管理人员廉洁自律的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坚持厂务公开制度,推进信访监督工作,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接受职工群众监督,促进了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严明纪律规矩,铁面执纪一心为公

  “要干就要干好、要管就要管严。”这是雷才光的一句口头禅。

  从事纪检工作以来,雷才光围绕糖厂工作重点,从严执纪。而几十年经营管理工作的实践与锤炼,让他在开展纪检工作时有的放矢。

  “糖厂每年计划发放5000多万元的甘蔗生产扶持资金,其中有偿的3000多万元,无偿的将近2000万元,这么庞大的资金投放下去,必须加强监督,保障资金使用安全。”担任纪委书记后,雷才光盯住关键环节,紧紧抓住甘蔗生产扶持资金的使用,组织纪委、工会等多个部门的人员成立工作组,到10个乡镇的甘蔗生产区走访农户,检查资金是否发放给了符合条件的蔗农,避免出现冒领或是优亲厚友等情况,保护蔗农的生产积极性和合法权益。

  2014年3月,厂里决定引进一批设备建设新的生产线,雷才光负责对设备的采购进行监督管理。消息传出,有些人动起了歪脑筋,有的主动找雷才光“汇报工作”,想要求得照顾,还有的说只要能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事成后必有重谢。雷才光一概回绝:“这些设备的采购不仅要公开招标,还要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质量万无一失。”事后,一些想要从中“揩油”的人受到不同程度的纪律处分。

  纪律严不严,最终反映出来的是一个单位的整体作风,雷才光认为,作为纪检干部必须不怕得罪人,敢于较真。

  “他要求很严格,严格到有的党员干部都觉得很苛刻。”伶俐糖厂纪委副书记潘光标说,“厂里某部门有一名同志,开会总是迟到。第一次,雷书记要求部门负责人找他谈,口头告诫;第二次,还迟到,我去找他谈,写下了书面承诺书;第三次,还迟到,雷书记亲自出马,先是找当事人和部门负责人谈,后来在全厂通报批评,责令其在全厂大会上作书面检讨。”

  正是雷才光的这种较真劲儿,使这个拥有800多名干部职工的国有企业一直保持着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始终保持着勃勃生机和旺盛的生产势头。

  服务群众,将关爱送到每个人心里

  多为职工做实事、办好事是雷才光不变的情怀。

  伶俐糖厂是一个始建于1956年的“老厂”,困难职工多,一些老职工年龄大、身体弱,这些问题让雷才光十分挂心。无论工作多忙,他都抽空深入职工中去,了解职工的工作状态,帮助解决职工遇到的困难。每到放假,他就忙里忙外为职工安排健康体检,从不落下一名职工。

  糖厂的发展离不开蔗农。雷才光十分清楚农户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他多次组织糖厂志愿者到蔗区开展“让爱心营造一个温暖的冬日”、“把欢笑送进乡村,将关爱带给老人”、“情系老蔗区,温暖小脚丫”等活动,无偿为蔗区孤寡和病老蔗农、留守儿童提供帮助,融洽农户与企业之间的“鱼水情”。

  “我们家种甘蔗种了几十年了,我认识雷才光也有十几年了,种植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和困难,雷才光总会第一时间来到甘蔗地里帮我们解决。他是我们身边的好‘大哥’!”在长塘镇定西村的甘蔗地里,农户李大江这样描述他认识的雷才光。

  今年5月,雷才光从北京捧回“全国劳动模范”荣誉证书,许多亲朋好友向他祝贺。雷才光说,荣誉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但我更在意的,是糖厂职工和蔗农对我的工作是否认可。(记者 赵歧阳 通讯员 郭金朝)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4日 09: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