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她永远张开双臂 为居民们遮风挡雨”

——记江苏省常州市东头村社区书记许巧珍(下)
最美基层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1994年到2015年,21年间,无论风雨,几乎每天清晨,在江苏常州街头的行人中,总有一位穿着红色上衣,腰杆笔直,脚步轻盈的老太太。她叫许巧珍,是南大街街道吊桥路社区书记。

  她是江苏省最年长的“小巷总理”,曾5次被居民上“请愿书”留下。今年3月,许巧珍因病逝世,引发千人送行。

  病床上写下“保证书”

  在常州吊桥路社区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墙面上几乎挂满了送来的锦旗,其中不少是以全家人的名义送给“许奶奶”的。办公室只有十几平方米,共放着7张办公桌,许巧珍的办公桌就挤在中间。由于空间较小,伸个懒腰都要担心碰到别人。

  在这片狭小的空间里,许巧珍从64岁干到了85岁。直到去年十月,因为突然的胃绞痛,许巧珍被送进医院治疗。

  医院的检查结果,给了许巧珍家人一个晴天霹雳。老人胰腺癌晚期,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肝脏。老人年纪大了,家属们决定瞒着她。许巧珍住进了常州市中医院,可闲不住的她,第三天就把女儿女婿叫到病床边开始软磨硬泡。

  “妈妈说,最近两个社区刚合并,事情比较多。她作为书记不在肯定不合适,就到社区一小会儿,不影响的。”许巧珍的小女婿胡建刚知道,老人还是割舍不下那些居民。

  子女们知道老人的脾气,根本拦不住。胡建刚只能开车把老人送到社区,等老人把社区事情处理完了再送回来。

  没几天,消化科主任许泽君发现了异常:“查房的时候,这个病人经常不在,要么就是拿着手机联系工作,要么就是把一堆社区干部叫到病房里。”

  许泽君把许巧珍的小女儿叫到了医生办公室:“你妈妈不能出院的。这样的病情万一出现意外,医院要负责任的。”

  许巧珍的三个子女聚在一起商量后,最终作出决定——和老人一起,给医院写一封“保证书”,对老人住院期间外出工作知情并且同意,病情如果出现恶化与医院无关。

  “老人就是闲不下来,喜欢跟社区居民在一起。”老人的小女儿殷建亚说,“当时面临了不小的压力。但我们觉得,老人最后的时光,让她做自己喜欢、热爱的事情,就是最大的尽孝。”

  居民5次请愿留书记

  2013年5月,常州南大街街道收到过一份特殊的“请愿书”,上面密密麻麻签着200多个党员的名字。他们请求上级党委,吊桥路社区换届选举时,无论如何要让许巧珍继续留任。

  “这样的请愿书,居民们已经写了5次。”南大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汤杰告诉记者,“每次许巧珍任期将满,居民们一听风声就着急,担心留不住人,只能集体写请愿书”。

  对许巧珍来说,这5份请愿书上,那一个个党员同志的签名,就是对她最大的褒奖,所以她总是欣然留任。

  在许巧珍的带领下,吊桥路社区甩掉了曾经“脏乱差”的帽子,社区管理更加贴心,基础设施也更完善。许巧珍开始想办法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社区深处的紫藤架郁郁葱葱,只要天气晴好,这里总是欢声笑语。原来,在许巧珍的策划下,这里搞起了民情议事聚会,居民们在这里谈天说地,老党员在这里读报读书。久而久之,许巧珍发现,居民们家长里短的交谈中,赞美声多了,尤其是当有人夸自家儿媳孝顺时,另一位也争着夸自家儿媳贤惠。

  许巧珍想建立一个“道德故事会”,让大家公开讲这些道德故事,传播正能量。开始,有些居民不理解,这些小事怎么能当故事来讲呢?许巧珍说:“小事不小,精神高尚着呢!”

  还真是这样。一个讲了,另一个接着讲,都是身边事,讲起来形象生动。“道德故事”也从“婆婆夸媳妇”到“媳妇赞婆婆”,再到“我有一个好邻居”,再到“谁不说我社区好”。道德的种子,潜移默化地种进了社区居民的心中。

  伴随多年的民情日记

  每年10月,许巧珍总会招呼社区里的几个老姐妹,开始做鞋。

  “要做40双,武警十二中队的30多个战士快退役了,我们要送他们每人一双‘拥军鞋’表表心意。”许巧珍说,为即将退伍的战士送上一份礼物,是吊桥路社区坚持了多年的传统。

  1995年,许巧珍刚刚到社区上任,发现吊桥路社区“脏乱差”现象很严重。小区里没有路灯,到晚上就黑乎乎的一片,不少下夜班的居民提心吊胆。“我就试着去找中队的陈指导员请求支援。没想到,他马上派战士每天晚上到社区执勤,增加了居民的安全感。”看着一个个年轻战士的身影,居民心中满是感激之情。

  许巧珍有一件伴随多年的宝贝,就是民情日记。日记上记载着贫困户家庭帮扶情况、社区服务当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走访时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还有各相关单位的联络电话。

  日记的开篇,许巧珍写下一段话:上班要少待在办公室,联系和了解居民尽量不用电话,而必须直接上门,深入到居民中间去。“密切的联系,才能切实知晓社区居民的痛痒,才能对症下药,也才能得到居民真心的尊重和拥护”。许巧珍正是这样走过了21年的“小巷总理”路。

  许巧珍去世后,数千居民前往送行,依依惜别老书记。一位老党员,在遗体送别仪式上写下悼词:许书记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我们觉得,许书记的精神还在。就如社区里那棵不老的紫藤树一样,她永远张开双臂,为居民们遮风挡雨!

  延伸阅读

  “小巷总理”的21年——记江苏省常州市东头村社区书记许巧珍(上)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14:0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