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网格”里的“大管家”——记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富强巷社区党总支书记鹿红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名片

  鹿红英,青海省优秀共产党员。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先后荣获了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省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党建工作省级示范点、市级民主法治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自2007年上任以来,青海西宁市城东区大众街办事处富强巷社区党总支书记鹿红英一心扑在工作上,大胆管理,创新工作,勇于实践,任劳任怨。8年来,她带领社区干部敢想、敢干、敢试,使富强巷社区成为市、区、街道响当当的牌子。

  网格化管理,心连心服务

  从2009年开始,鹿红英把辖区按区域划分为7个网格。成立平安和谐服务队,通过“定格、定人、定责、定流程”开展组团式服务,实现基层党政组织、政法综治组织、群众自治组织对各类社会人和社会组织的有效管理和全面覆盖,使社区管理和服务落实在网格、生效在网格,做到“凡事不出网格”,真正把“上面千条线”汇聚到“基层一张网”,实现了社区管理工作从事后被动应急向事前主动防范的转变。“网格工作法”在整个西宁市得到推广,内蒙古自治区等地也专门派人来学习。

  为使社区工作特色更加突出,鹿红英还把开展各种社区活动当作一项重点内容,每年春节,社区都要举行“迎春节、送春联”等活动,让辖区居民群众感受到社区的温暖。“三八”节,她给女同胞送去鲜花;母亲节,她带领社区党支部成员去看望辖区孤寡老人;重阳节,社区举办“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居民趣味运动会,进一步活跃社区群众生活,树立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使社区的精神风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甘当居民群众的勤务兵

  作为社区工作的领头人,鹿红英始终把“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甘当居民群众的勤务兵,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使社区充满了家庭般的亲情。

  2009年2月,在社区入户登记工作中,鹿红英来到了“三无”回族老人马桂兰的家中。一进门,她发现屋子里黑咕隆咚的,鹿红英问老人怎么没开灯,老人告诉她由于没钱缴电费,停电了。鹿红英看着眼前这位比自己母亲还要年长的老人,鼻子一下子酸了,她当即替老人缴纳了当月的电费,并把自己身上仅有的三百元钱给了老人,还向老人承诺:以后每个月的电费由她个人来承担。女书记的话一诺千金,鹿红英连续承担了三年多的电费。从那天以后,她和社区工作人员到马桂兰老人家中去的次数多了,她像老人的女儿一样给老人做家务,陪老人聊天,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擦窗,定期在节假日进行慰问,力所能及地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实际困难。

  除了抓好社区常规管理,鹿红英经常带领同事们为辖区单位和广大居民提供各项贴心服务,拓展社区工作的外延,如为低保户申请廉租房补贴,为残疾人申请轮椅车,小区的水管漏水她主动协调进行改造等等。

  只有热爱,才无怨无悔

  社区的工作特别繁杂,特别累人。但自己身患多发性肝脏血管瘤的鹿红英,却从来没有在工作中喊过痛,叫过累。鹿红英说,她在社区为普通群众服务,为弱势群体服务,在社区群众对她的赞许、肯定和认可中,她找到了成就感,这种成就感,是她生活和工作的动力源泉。

  鹿红英刚刚担任社区主任的那一年,适逢西宁市开展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活动,当时有领导在大会上讲:“西宁市创卫成功与否,关键要看城东区;城东区能否创卫,成败全看富强巷社区的瓦窑沟。”当时,鹿红英压力很大,在瓦窑沟,五小行业从业人员集中,脏乱差的名声在外。整个夏天,宣传、动员、拆迁、搬运垃圾、整治污水沟,刷墙、清除卫生死角,她带领社区干部几乎什么脏活、累活都干,一个个变得又黑又瘦。有一天晚上,她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上小学的儿子告诉她,自己一个人无法完成老师布置的英语单词听写,只能先把声音录在复读机上,然后再放出来听写一遍。听着孩子想出的学习方法,鹿红英的泪水再也抑制不住,抱着儿子放声哭了起来。

  鹿红英经常给人说:“我们为群众办不了什么大事,但是我们的一句暖心窝的话,一声问候,一个举手之劳,就会让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心和爱在瞬间得到传递,我们很满足。”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 13: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