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连伙法:联村富民领路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名片

  连伙法,福建泉州泉港区前黄镇凤阳村党支部书记。当选村支书以来,他个人先后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省“劳动模范”等。在他的带领下,凤阳村从偏远落后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市级新农村建设的典型村,先后多次被评为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福建省文明村等。

  在福建泉州泉港区前黄镇凤阳村有这样一句话,“富不富找支部,发不发找伙法”,主人公就是该村的党支部书记连伙法——一位连续九届全票当选的好支书。从1991年当选村支书以来,他舍弃火红的生意,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使凤阳这个后进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村”,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富民强村的“好当家”。

  脱贫致富 支书领路

  时光回溯到1991年,在凤阳村党员大会上,三十出头的连伙法第一次参选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便把加强村级班子建设、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作为一项头等大事来抓,凡事都以身作则,得到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水利兴则农业兴。”为了使村里的水利疏浚工程得以系统推进,他先后多方筹资100多万元,带头无偿拆去自己在路旁的粮食加工厂,主动掏出多年做生意攒下来的钱,带领党员群众纷纷投工投劳,兴建电灌站、石砌水渠、机耕路等,全面整修排灌水利设施,缓和了村级农业“靠天吃饭”的不利状况,带领村民迈上摆脱贫困坚实的一步。针对农民种植单一、农业增收不增效的情况,探索“公司+农户”产业模式,建设3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在中心示范区兴建60座钢管蔬菜大棚,成功种植了21个反季节蔬菜品种,并开展产后收购、运输销售,进一步增加了集体和村民收入。

  他还带头盘活20多亩工业回拨地,投资兴建村级工业小区,带领群众走出一条“工业富村”的宽阔大道。如今,工业小区项目成了该村经济新增长点,集体经济持续增长。2014年该村工农业总产值就达11042万元,村财政收入近100万元。

  跨村联带 帮扶薄弱

  2013年6月,泉港区发挥“名村、名书记”带动效应,试水建立“凤阳联村”党总支。“名村”凤阳结对帮扶“邻居”古县村和内坑村,“名书记”连伙法就是带头人。“一家、一村富都不算富,联村致富路才宽。”连伙法是这样设想的,“凤阳村交通便利、加工业发达,古县村、坑内村相对落后,却资源丰富;施行‘跨村联带’打破村域限制,通过先进村与薄弱村‘1+N’结对联建方式,就能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在泉港区委组织部的支持下,这一设想很快得以实现,“凤阳联村”党总支建立起来了,由连伙法兼任镇党委副书记、联村党总支书记,联村党总支按照以先进带后进、以强带弱、以富带穷的目标,坚持原有村级行政区域、村民自治主体、财务管理体制、目标考核奖惩、村干部职数配置和经济待遇五个不变,通过发挥联村经济发展联合社、党员冠名服务品牌等载体作用,推动村级班子变强、发展思路变清、精神面貌变好、群众收入变高、村容村貌变美,促进了凤阳联村基层组织建设提档升级、农村经济建设协调并进、社会事业建设统筹兴办,有效助推了薄弱村古县村、坑内村的整顿转化、晋位升级。

  民主听证 建章立制

  “安置新村如何规划,地点选在哪里?”凤阳村的镇人大代表连木来首先问道。“新村建设要服从泉港城市总体规划,前年村里委托天津大学城镇建设设计院进行规划设计,地点选在竖沟片。首期面积30亩,主路宽10米,各幢之间相隔2米,并规划了休闲设施和绿化用地。”村支书连伙法回答。

  “征地后原来的水利设施受到破坏,请问这个问题如何解决?”村民代表连成桂继续发问。

  ……

  这是发生在凤阳村村务决策民主听证会上的一幕。通过这次听证,凤阳村党支部、村委会确定了兴办企业、盘活工业回拨地、投资兴建村级工业小区、建设安置新村、铺设自来水管道等8件大事。早在2002年,在他的倡导提议下,凤阳村就创新推行“村务公开民主听证”制度,凡涉及村务公开内容、财政收支、工程承包和企业用地、计生、优抚、低保、党务等工作,都在听证会上公布并接受代表质询,落实村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经过十多年探索和完善,目前凤阳村形成了以村级干部绩效听证、村务决策民主听证、村务监督民主听证、村务提议听证为主要内容的村务民主听证制度,该工作还作为典型在全省进行推广,凤阳村也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政务公开示范单位”。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 10: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