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工干部要做“三严三实”排头兵

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万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自身建设的生动实践中,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三严三实”排头兵。

  “严+勤”抓学习用实功。“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当前,社会发展突飞猛进,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切实抓好对新知识、新技能、新领域的学习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为迫切。组工干部要深入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更好地贯彻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同时要努力学习哲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新知识,使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适应时代前进的需要。要善于在学习中发现实际问题,在理论指导下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规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增强新形势下做好业务工作和公共服务、应急管理、舆论引导、维护稳定等工作的能力,更好提升履职水平,打开工作局面。要具有世界眼光和开放胸襟,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用兼蓄并收的精神广泛吸纳各种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严+诚”抓调研知实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组工干部要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征求广大党员、干部、各类人才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要重点倾听基层单位干部群众的意见,多方面、多层次地收集、汇总群众的宝贵意见,在调研过程中使自己在思想观念、素质能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上实现新转变、新进步、新提高。对意见和建议,不管是什么人提出的,都要虚心接受。对群众的表扬和肯定,要检查自己的工作,看有无需要改进的地方;对群众讲出的难听话甚至是牢骚话,要认真反思,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对群众提出的需要改进的问题和不足,要向群众及时反馈整改的结果,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取信于民。

  “严+思”抓谋划出实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科学谋划是正确决策的基础,也是做好工作的前提,组工干部要努力做到学会谋划、善于谋划、敢于谋划。要吃透政策、集思广益,用集体的智慧拓展谋划长远的空间;要深入调研、遵循规律,确保谋划长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考验;要敢想敢干、高瞻远瞩,以超前的胆识赢得工作的主动权。要坚持“拿来主义”,广收博取、为我所用,针对突出矛盾和难点问题,借鉴先进经验,破解瓶颈制约,探索新思路,研究新方法,拿出新举措,以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当前,重点是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注重培养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干部,提高专业化水平;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干部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更好带领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严+韧”抓落实下实劲。“三分部署,七分落实。”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住重点、扭住关键、牵住牛鼻子,不断升执行力水平。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标准,集中精力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事、群众关注的事、研究决定的事办好办扎实。要严肃处理不作为、乱作为,不干事、耽误事的干部,努力为基层、为群众、为社会组织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要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指标,形成可考核、可问责、可惩处的严密工作标准,使提高工作效率有载体、有抓手。要严格组织处理程序,加大问责力度,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杜绝“当官不理政”的现象,真正畅通“能者上、庸者让”的渠道,营造风清气正、知规守矩、干事创业的好环境。

  “严+细”抓服务求实效。“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建好“三个之家”,实现“三服务”、达到“两满意”,最终还要见诸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要求。服务群众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做起,对组织部门来说,搞好服务既要体现在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医教保上,更要体现在促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上。组工干部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崇高精神,切实做到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埋头苦干、不计得失,心系群众、勇挑重担,坚持落实落细落微的要求,在细微之处见真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从而赢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爱戴与支持。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1日 21:10 来源: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委组织部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