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论坛:“三严三实”当是从政之本

李方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必然要求,也是为政做官的基本要求,契合了时代的需要和广大群众对良好政风的期待。

  “严以修身”与“做人要实”明确回答了做官与做人的关系。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为官必先做人,做人须先修身。如何做人?就是要以“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做老实人、做实在人。如何修身?就是要加强道德修养,带头做社会的先进分子、优秀成员。中国人自古以来就讲“修齐治平”,修身是摆在第一位的。《大学》强调“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三严三实”把“严以修身”摆在第一位,把“实”作为“做人”的基本要求,正是对中华传统伦理核心精神的继承和弘扬。这就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不管走到多高多远,都要以德为先、仁义为本,忠诚老实、言行一致。

  “严以用权”与“谋事要实”“创业要实”明确了为政的行为准则。强调“严以用权”,就是要求规范用权、慎重用权,其本质是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任何用权都要为了人民,要严谨科学决策,按客观规律办事,一切为群众着想、真心为人民服务;强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就是要求办实事、求实效,其本质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严明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古人说:“实言实行实心,无不孚人之理。”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脚踏实地、实作实行,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不搞涸泽而渔的政绩工程,切实做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

  “严以律己”明确了为政的行为边界。强调“严以律己”,就是要求为政者不论是在公众场合,还是在政务活动之外,都要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表里如一、谨言慎行。“严以律己”的核心是自重、自警、自醒,其本质是要求为政者率先垂范、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这就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时刻记住“举头三尺有神明”,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善于自我革新、勤于反躬自省,讲规矩、守纪律,讲原则、守底线,讲自律、守本分,不为妄念所乱,不为名利所困,不为私欲所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总之,“三严三实”为领导干部从政树立了新的标杆。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时时处处从“严”上要求,从“实”处着力。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切实加强自我锤炼、自我提高,努力做到“与人忠、执事敬、居处恭”,做到对党忠诚、对组织忠心、对同事忠厚,以敬畏之心对待事业、以敬业精神干好每一件事,既要敢于担当,还要善于担当。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2日 05:3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