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从实加强党员教育

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盛茂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

  近日,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两部党内法规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也对党员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组织部门要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为契机,从严从实加强党员教育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突出培训重点,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要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统领,持续开展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集中轮训、培训,教育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山西在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先走一步”的要求,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总书记强调的“五个必须”“七个有之”为镜,经常照一照,防止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苗头出现。要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

  贯彻从严要求,把严明党员教育工作纪律抓在手上。要用纪律的手段、制度的形式,增强约束力,强化操作性,发挥党员教育工作“固根守魂”功能。要健全和完善党员教育的刚性制度和硬性规定,坚持落实制度不变通,执行规定不走样,使党员教育变“软指标”为“硬任务”。要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员教育工作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把抓党员教育作为重要任务。组织部门要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责,不断完善党员教育协调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工作合力。要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台账,对党员学习培训的时间、效果跟踪考核,激发广大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内生动力。

  创新教育方式,把促进学用转化落在实处。要着眼于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紧扣“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部署,积极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干部选学、联合培训和分类送学,持续开展党员领导干部送教送学下基层活动。要运用“互联网+”思维,跟进三网融合步伐,优化升级远程教育系统,打造让更多党员使用、参与、受益的党员教育信息化综合平台。要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组织制作先进典型教育教材和电视片,同时以十八大以来山西查处的典型案件为素材拍摄警示片,教育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保持清正廉洁本色。要将党员教育与履职践诺相结合,激励党员在关键时刻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在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8日 16: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