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龙献文:带富一方百姓的村支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龙三哥,本名龙献文,因在家排行老三,人称“龙三哥”。近年来,他通过发展村里的集体经济,把生态茶业和苗族文化旅游结合起来,使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由以前不足800元增加到如今的82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000多万元。龙三哥不仅成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勤劳致富的榜样,还成了广大农村基层干部无私奉献的楷模。

  1994年,一次山洪卷走了村里一个接孩子放学回家的母亲,凄厉的哭声回荡在牛角山。龙三哥夜不能寐,他发誓要在小河上架起一座上学桥。他不顾家人反对,把家里准备建房子的钢筋、木材、水泥全部拿出来用来修桥,这座桥后来被命名为“希望桥”。也就在那一年,龙三哥高票当选为村主任。1997年,龙三哥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8年被任命为毛坪村党支部书记。

  “虽然说‘干部干部,先干一步’,但是村里的老百姓没有富起来,我一个人富感到内疚!”富起来的龙三哥看到村民们守着大山还要受穷,心里很不是滋味。

  2008年春节刚过,龙三哥就召开全村党员干部大会并宣布:“从今天开始,我哪儿也不去了,也不接其他工程。我就和大家一起干,让大家都富起来!”

  很快,“产业兴村、文化活村、旅游富村、经济强村”的思路被确定下来。“围绕大山做文章,成立村办企业,实施茶叶开发、畜禽养殖、苗寨旅游项目”的办法也有了。

  古丈地处世界绿茶“黄金产业带”,历史悠久,无论地理位置还是人文资源,都具有极大的发展优势。“中国十大名茶”“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茶之乡”等荣誉,让“古丈毛尖”享誉海内外。毛坪村境内的牛角山海拔800多米,充沛的雨水,云雾缭绕的山地森林小气候,十分有利于茶树生长。

  在村民大会上,龙三哥提出筹办“牛角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由村民入股,合作社集中开发茶叶产业。然而,由于大山里的苗族群众见识不够,一部分村民不肯搞,还发牢骚:“搞什么茶叶咯,到时候茶叶卖不脱,你叫我们把茶当饭吃啊!”还有一部分村民虽然听得热血沸腾,但又提出无钱入股。龙三哥的倔劲上来了,他拍着胸脯说:“我出钱,你们出田土,大家一起做事,一起分红。”

  很快,一片片茶园开挖起来了。牛角山1000亩有机茶基地开发项目被列入国家“农业部茶叶标准园”创建项目,茶叶专业合作社的产品“古丈毛尖黛勾黛丫”(黛勾黛丫,苗语,即兄弟姐妹,比喻民族团结)供不应求;湘西黑跑猪、湘西山羊生态养殖场建成了;旅游大巴进村了,原来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他们把房屋“出租”给村办企业,自己或在村里当导游,或在村里从事苗族舞蹈表演,或在家里烧水、泡茶待客,拿租金、拿工资,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尝到甜头的村民们都说:“跟着三哥走,没错!”

  如今,毛坪村的村民已全部入股村办企业,村办企业包括古丈县牛角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牛角山茶厂、夯吾苗寨旅游公司等6个企业,注册“牛角山”“夯吾苗寨”“黛勾黛丫”等商标。村民可以从土地入股分红、劳务用工、订单农业与旅游服务、二次分红等五个方面增加收入。村办企业注册资金达315万元,公司总资产达4000多万元,可提供固定就业岗位380多个、受益农户达2000余人,涉及毛坪村周边的古阳镇、双溪乡等3个乡镇的10多个行政村。

  前进的路不是一帆风顺的。2009年7月21日,对毛坪村来说,是极其不幸的一天。凌晨3点多,一场大火肆虐,31栋民房被毁,直接经济损失达200多万元。

  火灾发生当天,龙三哥正在参加伯父的葬礼。闻讯后,他给伯母丢下一句“这里是小难,村里是大难。这里是小孝,村里是大孝”,便赶到了火灾现场。他扯开嗓子动员村民灭火,并顾不上自己安危,帮助村民转移财物。一场火灾下来,村民们全部安全转移,而龙三哥的衣服头发被烧焦,差点就送了性命。看着废墟上绝望的村民们,龙三哥再次拍着胸脯说:“房子没了不要紧,有我和你们一起重建家园。不让你们富起来,我死不瞑目!”

  8月1日,灾民住房重建工程正式动工。在随后的164个日日夜夜里,龙三哥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体重骤减30斤,视力由1.5变0.8,其中29天痰中带血。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不收取分文工钱,全部义务投入到灾后重建中。2010年春节前夕,31户灾民全部入住新房。龙三哥为村民送去年货,还组织县里的书法家们为灾民写春联。

  一直到现在,龙三哥不仅从没到村里报销一分钱,还为村里垫付、协调工作费用近600万元。村里修建“希望桥”,他赞助4万元;村里有孩子考上大学,他资助每人2000-5000元;修建希望小学,他赞助16万元;修建毛坪防洪堤、桥梁,县水务局验收成本45万元,他垫付35万元;2008年汶川“5·12”地震后,他缴纳特殊党费15120元……仅是有账可查的社会公益事业捐款,他就拿出了80多万元。

  “总有人问我图什么,其实我只要大家叫我一声‘三哥’。这一声‘三哥’让我明白,我和大家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这说明我的辛苦,值!”说起做村支书的感受,龙三哥的话朴实却真诚。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8日 16: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