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从严从实”成为组织工作新常态

湖南湘西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曹普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也是做好新时期组织工作的重要遵循。新常态下,组织部门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组织工作全过程,为推进湘西加快发展、加快脱贫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从严从优,选准管好干部。湘西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组织部门担负着为党委选好人、用好人的把关责任,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真正把好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认真执行“事前报方案、事后报结果”的“双控”预审机制,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把“严”“实”要求贯穿到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坚持精准识别,炼就“火眼金睛”,在驻村扶贫、同建同治、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发现干部、识别干部,坚决克服看档案、凭印象识人用人的习惯,切实把那些善想事、能做事、做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用好用活,发挥人才作用。湘西的发展希望在人才、关键在人才。受自然环境和经济基础的影响,人才匮乏一直是制约湘西发展的最大瓶颈。近年来,州委、州政府视才如金、求才若渴,以非凡的决心和举措,大力实施人才强州战略,连续5年引进全日制本科以上人才2500多名,其中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500多名,实施“一村一名农村大学生”计划,培养了1600多名农村基层实用人才,争取了一批博士、专家来州挂职服务,为湘西改革发展稳定储备了一批优秀人才。组织部门作为“人才之家”,必须切实做到谋划人才工作实、出台人才政策实、服务人才措施实,不断凝聚人才优势、激发人才活力,使湘西逐步成为群贤毕至、人才荟萃的“洼地”。

  落细落小,夯实基层基础。乡村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乡村干部是地基中的钢筋。组织部门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落到基层,让基层进一步活起来、强起来。坚持压紧压实,让基层党组织书记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到实处,真正成为从严治党的书记。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选优配强训好基层队伍,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引领发展以购建门面、红色股份、村企一体为主的村级集体经济,完善便民服务场所功能,确保基层党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场所议事。引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精准扶贫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主阵地, 认真落实结对帮扶、民事代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等制度,让党员、干部在扶贫攻坚中增智慧、长才干、赢民心、获点赞。

  规矩规范,树立良好形象。打铁还需自身硬。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部门,唯有标准更严、追求更高,方能让党放心,让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满意。坚持补钙壮骨,如饥似渴加强学习,一刻不停增强本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恪守选贤任能、育人聚才、固本强基之责。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始终把守纪律、讲规矩、重规范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彻底摒弃特权思想,破除神秘感、优越感,甘于“热官冷做”,永葆组工干部本色。着力培育和弘扬以公道正派为核心内容的组工文化,筑牢党性原则之堤,高擎公道正派之旗, 不为人情关系所缚,不为歪风邪气所扰,不为个人得失所困,切实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6日 11:17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