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学习突出“严、真、实”

中共湖南省株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是新时期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一种新形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近年来,株洲市委十分注重理论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中心内容,持之以恒抓中心组学习,“严”字当头、“真”字为要、“实”字为用,使学习常抓不懈、常学常新,真正起到了统一思想、提升素质、推进决策、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

  一、“严学”以养成习惯

  “严”是一种态度、一种规范、一种作风。只有“严”字当头,做到严格规范、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实施,才能学有所获、相沿成习。

  以严的责任抓学习。治学严不严,关键看“一把手”的责任意识强不强。作为“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市委书记坚持“五个亲自”:亲自审定学习计划,亲自确定学习内容和研讨专题,亲自明确学习要求,亲自主持集体学习研讨,亲自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做到“五个带头”: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带头讲课,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撰写文章。同时,为强化学习的责任意识,市委把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了各级领导班子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和个人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的重要条件。

  以严的制度督学习。学习制度是持之以恒推进中心组学习的根本保证。我们建立健全了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度、专题学习制度、中心发言制度、学习情况建档制度和考勤考核制度等12项学习制度。中心组全体成员自觉维护中心组学习的严肃性,严格执行每一项学习制度,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了党员干部人人学习、发奋学习、持续学习的良好氛围。

  以严的程序促学习。推进学习的程序化,是遵循中心组学习的特殊规律、提升学习效率的内在要求。通过不懈探索,我们逐渐形成了个人自学、专家辅导、中心发言、特邀发言、讨论发言、学习小结、撰写学习综述在党报上发表“七个环节”的学习程序。其中,特别注重发挥专家辅导、中心发言与特邀发言的独特作用。专家辅导主要是邀请同专题相关的行业领域中高水平专家作辅导;中心发言主要是市级领导围绕主题联系各自分管工作的实际谈认识、谈问题、谈设想、谈建议;特邀发言主要是根据需要邀请相关的部门、县区和企业领导,发言时要求说实情、讲真话,使中心组形成了求真务实的良好学风。

  二、“真学”以提升素质

  株洲市委坚持把中心组学习作为提升自身素质的重要工程,作为克服本领恐慌的重要载体,作为促进作风转变的重要抓手,在“真学”上狠下功夫。

  在提高理论修养上下真功夫。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素质的核心和灵魂。我市中心组始终坚持按照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要求,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摆在首位,在理想信念上“补钙”,把学习变为持续释放能量的“蓄电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中心组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先后安排了18次专题学习,使领导干部在思想上紧紧跟上了理论创新的节奏、在行动上紧紧跟上了时代前进的步伐。

  在提高政策水平上下真功夫。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及时、完整、准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主要做到“三好”:一是理解好,把党的方针政策认识够、理解透;二是执行好,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搞阳奉阴违,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三是落实好,以党中央的政策为依据,制定出符合本地实际的具体政策措施,确保党的各项政策在我市落地生根。

  在促进作风转变上下真功夫。学风与作风紧密相连。学风是练习“内功”,作风是外在表现,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株洲市委坚持把好学风带动好作风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任务和根本要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严格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突出抓八项规定的落实,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并与开展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起来,与严肃党纪、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与群众评议活动结合起来,做到查摆问题不留死角,开展批评不讲情面,解决问题不走过场,干事创业不讲价钱,进一步修身正心,以“严”促“实”。

  三、“实学”以促进发展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我们始终注重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研究和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促进株洲这座工业城市充满生机与活力。

  向科学决策聚焦。一是决策前,根据决策需要作出专题学习安排,早学习、早调研、早思考。二是决策中,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要求,组织中心组成员深入开展学习讨论,通过专家辅导、中心发言、特邀发言、集体研讨,形成广泛共识。三是决策后,关注决策实施的全过程,将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加以研究和解决。

  向创新驱动聚焦。一是以改革创新促进发展。株洲市是国家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我们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实现由“要素红利”向“创新红利”转变。二是以文化创新引领发展。我们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进“工业文化”、“红色文化”,积极提升文化“软实力”。三是以科技创新支撑发展。我们坚持以国家级平台为载体,以技术进步为重点,以政策扶持为牵引,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株洲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

  向惠及民生聚焦。一是聚焦环境整治。株洲市完成了从全国十大污染城市向全国文明城市的转变,株洲的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净了,美丽株洲、宜居株洲、幸福株洲,笑容挂在了人民群众的脸上。二是聚焦公共服务。通过学习与运用大数据知识,坚持用“互联网+”发展智慧医疗、教育,发展智能交通、电网、水务、管网、建筑等,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更多便捷的服务。三是聚焦平安建设。我市坚持重心下移,创新管理,加大投入,加快法治株洲建设的步伐。四是聚焦精准扶贫。株洲市委把精准扶贫视为最大的民心工程,推行市级领导驻村帮扶制度,着力让贫困地区村民稳步提高生活水平、共同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31日 19:40 来源:求是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