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永远在路上

海南省委书记 罗保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明底线、知敬畏,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管好自己,也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擦亮为官理政的大节底色

  改作风得一时之势并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必须趁热打铁、趁势而上,加强建章立制,推动“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党员干部对履职尽责的一次梳理总结,对存在问题的一次直面查摆,也是对遵严守实的一次思想升华。党员干部在忠诚信念上“补了钙”,在实干担当上“加了油”,有力推动了不严不实问题的解决。民主生活会开完了,但决不能有喘口气的思想,践行“三严三实”永远在路上。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坚决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持与高标准对齐,驰而不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要对党绝对忠诚。对党忠诚,是每个党员入党的誓言,也是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党员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所在岗位对党和国家发展的特殊重要性,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心中时刻装着国家和人民,坚持以民为本,涵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必须言行一致、率先垂范、敢于担当,要求下级做的自己带头做,要求下级不为的自己首先不为,时时处处以榜样的力量感召干部群众;必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海南不折不扣地落实;必须时常知恩感恩报恩,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必须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敢于亮剑,不讲情面,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必须敢于坚持原则,不掺私心、不徇私情、不谋私利,勇于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直面风险,敢于拍板担责、敢于处理矛盾、敢于同各种歪风邪气作坚决斗争,把自己舍得出去。

  要严格管党治党。苏共亡党、国家分裂、人民陷入困顿的最大历史教训就是治党不力、治党不严。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大问题,甚至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因此,必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切实把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决心,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不断强化抓班子、带队伍的意识,坚决纠正重发展轻党建的错误倾向,既要管好事,更要管好人。既树立清正实干的正面典型,弘扬正气、见贤思齐,也曝光处理反面典型,制造压力、长鸣警钟。要坚决压实“两个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党委书记带头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反腐倡廉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其他班子成员也同样负有重要职责,谁主管,谁负责,管事就得管人、就得管党风廉政建设,一级管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同时加大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要抓好制度建设,特别是认真严格执行好中央的各项用人用权制度,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把选人用人关。把权力和私心杂念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决不允许不严不实之举伤害党和人民的利益。

  要坚守纪律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党员干部,要真正拿起纪律这把戒尺,既要奔向高标准,以人格力量凝聚党心民心,又要守住底线,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绝不越雷池一步。要带头学习并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坚定性,既坚决向《准则》树立的高标准看齐,严格要求自己,也坚决守住《条例》划出的不可触碰的底线,绝不逾矩。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反对“七个有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纠正“四风”。要强化组织纪律,进一步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严格按程序决策,落实好民主集中制。要严守廉政纪律,时时警醒,深刻汲取周永康、令计划及谭力、冀文林等反面典型的教训,明底线、知敬畏,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管好自己,也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接受干部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擦亮为官理政的大节底色。要严格执纪问责,对违纪违法行为瞪大眼睛,敢于较真碰硬,该处理要严肃处理,该问责要坚决问责,绝不姑息纵容,确保制度执行的刚性原则。

  要不断学习上进。在决战决胜“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面对一个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形势复杂多变的时代,党员干部赢得主动的唯一办法就是学习。如果不与时俱进、胸中无货怎么能带好队伍、抓好发展?党员干部必须广泛涉猎、深入钻研。要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最新思想成果通过学习转化为我们综合决策和驾驭全局的能力,更好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努力学习抓改革抓开放抓发展的专业知识,摒弃旧理念、老套路,提升对经济新常态的认识、适应和引领能力。要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带头学习新知识,带着问题学、结合实践学,成为抓改革、抓发展的行家里手,钉钉子、破难题、抓落实。要努力学习先进典型,不断汲取正能量。一名党员干部能够坚守党纪有定力,做人讲良心,做官讲责任,一身正气,这绝不是一时之功,还得依靠个人长期的学习、磨砺、锻造、修炼,要善于从古今中外历史经验中获取滋养,不断学习凡人善举、美德义行,用励志精华修炼自己,点滴积累,终成大海。

  要把“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纲举目张,推动各项工作。成为全国践行“三严三实”典型的乐东经验,靠的就是三年来各级领导带头担当、带领广大干部从严从实、苦干实干,充分昭示了抓好党建、抓好作风就能起到纲举目张、推动各项工作的实效,只有把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一个地方的发展面貌。改作风得一时之势并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必须趁热打铁、趁势而上,加强建章立制,推动“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全面形成党员干部为民尽责、拼搏进取的精神状态,认真落实中央的工作部署,下大力气做强做优特色实体经济,推动热带现代农业、医疗健康等特色产业转型做大升级,攻坚克难深化结构性改革,抓紧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扩大对外开放,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总体战,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坚持、放大好做法、好经验,凝聚力量,加速前进,这也是我们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8日 00: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