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邓迎香:铺宽村里致富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立春刚过,贵州省罗甸县麻怀村的村民们便忙碌起来。挖沟、下种、施肥、回填,山间洼地的几块小坝子上,人们干得正起劲。为了保证收成,村委会主任邓迎香特意从县里请来农技专家给村民们做指导。

  过去困住麻怀村的是有形的山,后来凿通了出山的路,贫困仍是立在麻怀村面前的又一座“山”。自2014年初当选为麻怀村村委会主任以来,邓迎香肩负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任。望着村民期待的目光,邓迎香下决心为麻怀村找到一条发展致富的路子。

  有产业才能富起来。邓迎香四处考察学习,寻找适合本村发展的项目。麻怀村的一块田坝上,铁皮石斛长势正旺,这是邓迎香与人合作摸索的新“产业”。看好种铁皮石斛的前景,可苦于没有经验,怕风险太高,邓迎香决定自己先试种,“做好了,就在全村推广”。

  与此同时,村里还制定了养殖肉牛、绿壳蛋鸡,种植中药材、果蔬的产业发展规划。凭着在群众中的威望和入情入理的沟通,邓迎香说动了村里几位“能人”,一起办起了麻怀村第一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她鼓励村民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不仅能拿租金,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赚钱,”村民的发展积极性被调动起来。

  村子的发展,关键还要靠年轻人,尤其是外出打工有眼界的年轻人,邓迎香决定动员外出务工的青年返乡创业。此前一直在福建务工的袁端生,今年回乡过春节。邓迎香多次上门做工作,讲政策、谈变化,最终说动袁端生回乡创业。“看到邓大姐的干劲,看到村里的变化,我对回乡发展充满信心。”袁端生说。

  没上过学的邓迎香,深知“知识就是力量”的道理,教育是挖掉穷根的治本之策。“要让孩子们不受穷、不受苦,还得靠多读书。”2014年初,邓迎香和其他十几个人一起成立了草根助学基金会,为需要资助的学生和有捐助意愿的人士搭建平台。

  今年正月初三,村里组织文体活动,邓迎香建议设置了一个环节,给村里的15名大学生每人发200元奖金,并颁发奖状,以示鼓励。现就读于遵义师范学院的曹太敏,还记得领奖时自豪的心情,“这也是一份责任,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力量的责任。”

  在邓迎香的带领下,麻怀村的面貌已今非昔比。通村通组水泥路四通八达,家家户户看上了电视、喝上了自来水,80%以上的农户住上了新房,村民用上了农用车、面包车甚至开上了轿车,村里有了文化活动场所,越来越多的人摆脱了贫困。

  关于未来的发展,邓迎香有着清晰的规划,到2018年,麻怀村将发展刺梨1300亩,种植蔬菜300亩,养殖黑毛猪1500头、家禽2万羽,全村一起步入小康。

  “共产党员邓迎香,巾帼英雄响当当。发动全村齐动手,一锄一镐挖山忙。昔日愚公是传说,今日愚公在身旁……”村民们用快板词,传唱着邓迎香的事迹。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1日 03:4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