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时甘当“燃灯者”

——记江苏常州钟楼区东头村社区原党委书记许巧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江苏省常州钟楼区东头村社区原党委书记许巧珍,21年来把原来的矛盾社区、脏乱社区变成了幸福社区、模范社区。终年85岁的她践行了为居民工作至生命最后一刻的承诺,在群众心中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今年80岁的社区骨干钱敏玉原是一个单位的组织科科长,退休后一直跟随许巧珍服务居民。

  “去年下半年,眼看已患胰腺癌的她日渐消瘦,却硬撑着不愿去医院。我们所有社区骨干‘威胁’她再拖病不治疗,大家都罢工。无奈之下,她才同意住院。”钱敏玉说,许书记心里只有居民,根本没有她自己。

  吊桥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何娟受到许巧珍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对居民一番赤诚的感染,曾放弃了一个村高薪聘请的管理集体经济的职位。

  “许书记常说,能蹲守居民家绝不坐办公室,打十个电话不如一次登门。她走路像是扫描仪,路边的一点杂草、一块碎砖都逃不出她的眼睛,看到就立即蹲下身清理干净;走进居民家里,无论是老居民还是租房客,她都和人家像亲戚一样打招呼、聊家常,甚至连哪家小孩前几天生病挂水、哪家的下水道不通畅都知道。”何娟说。

  “我的一个女儿患了小儿麻痹,后又患了脑瘫,手术费上万元。许书记不知道从哪里得知消息,立刻送上1500元慰问金。这些钱明明是儿女孝敬她的,却骗我们说是上级给的。”社区居民屠志芳说,“谁家有个大病小灾的,她要是知道了,当天准来。”

  在东头村社区,记者还随机采访几位老婆婆,她们都异口同声地说自己是住在“幸福村”。

  “许书记因工作出色获得上级1万元奖金,她一分不要,而是给村里面的老年妇女买棉鞋。令我们吃惊的是,每一双鞋正合脚,鞋码正好。住在这样的村,你说是不是很幸福?”一村民说。

  在社区居民祁红看来,这么多年了,许书记有两本账:一本明账,居民冷暖在心里;一本“糊涂”账,居民有事掏出心。

  祁红动情地回忆道:“许书记住院期间,不停地接受检查、打针、输液、化疗,但她手里始终攥着手机和民情日记,怕居民有事找不到她。然而,许书记在帮助社区困难户上,她却是一本‘糊涂’账。20年来,到底掏了多少钱,她自己从不记账,说这些都是零花钱,不值得记。为了不让同事、家人知道,她还时常‘说谎’,有一次明明捐了3000元,还‘骗’人说只捐了100元。”

  社区书记被称作“小巷总理”,是因为工作千头万绪,需要能人相助。就这样,社区内原单位的退休干部都成了许巧珍“三顾茅庐”的对象。

  “2008年我刚从区教育局退下来,本想安度晚年,许书记却找到了我,说小区内缺写材料的笔杆子和教育未成年的长者。自此以后,每年孩子们的暑期道德教育都成了我的本职工作。”社区骨干周志红说,社区内不少退休干部都是她的聘请对象,且她只要发出邀请,大家一定帮忙,因为她一心为公,助她就是为小区造福。

  群众眼中的“贴心人”,却是老伴眼中的“痴丫头”。“有一次,得知过节购买居民年货慰问品的资金有缺口,她支撑着自己向外求援。当联系到自己原先工作单位认识的一位老总,最终对方同意帮助解决所缺慰问品和资金时,她一个劲地致谢,布满皱纹的脸笑成了一朵花。”许巧珍的丈夫殷泽民说,“这么多年了,她的痴劲未改。”

  常州市钟楼区党委书记徐伟南说,许巧珍一心一意聚民心,千方百计解民忧,全心全意惠民生,争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和“暖心人”,带着扑面而来的笑意工作,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换来的是和谐稳定的新局面和社区工作的新标杆。

  延伸阅读:

  捧得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记江苏常州市钟楼区原东头村社区书记许巧珍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0日 20: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