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银行:锻造精神力量 凝聚发展动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冬雪雪冬小大寒。时至岁末年初,正是盘点收获的时节。

  2015年4月29日,人民银行党委根据中央的决策部署,印发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拉开了人民银行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帷幕。回顾开展专题教育的8个多月的时间里,人民银行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人民银行系统党的建设,着眼有效履行央行职责和中心工作,贯彻从严标准,坚持以上率下,狠抓学习教育,突出关键动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教育实效,巩固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为高效履行央行职责、推动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强大动力。

  突出立根固本 让党员干部挺起精神脊梁

  一个人如果没有脊梁,就站立不起来;一个人如果没有信念,精神世界就会坍塌。

  “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对践行“三严三实”提出如此新要求。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人民银行系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持把开展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放在首位、贯穿始终,不断用科学的理论、先进的思想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在专题教育中始终如此明确要求。

  正是贯彻这样的要求,专题教育期间,人民银行党委先后举办5期“三严三实”暨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讨班,对地市以上分支机构党委(党组)书记和厅局级干部492人次进行专题培训,并把“三严三实”作为总行党校2015年春季和秋季班教学重点内容。系统各级机构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实现了对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100%全覆盖。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在学习教育上,人民银行注重紧密结合央行履职实际,坚持“以案说法”,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从先进典型中汲取经验,更好地践行“三严三实”精神。这是人民银行开展专题教育的突出特点之一。

  在学好中央编发的两本“活教材”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党委组织部专门梳理出了5个典型案例,组织领导干部对照学习,如以出台《存款保险条例》为例,学习金融稳定部门在调查研究、方案设计、条例立法、征求意见、宣传培训、组织实施等方面表现出的从严从实工作作风。以改善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工作为例,学习支付结算部门深入基层查实情、统筹协调破难题、因地制宜求实效、加强宣传防风险的好经验好做法等,有效促进了领导干部全面掌握“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人民银行总行机关各部门在专题教育活动中始终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坚持“以我为主”,通过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使专题教育更加生动、富有成效。

  党委组织部从2015年6月8日至9月30日,每到周一、三、五的下午,都会有司领导轮流带班组织专题读书班。每次读书活动,先读指定书目、经典原著1个小时,再接着交流心得体会。每到月底,在读书班的基础上,全司再集中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这种学习形式非常好,既原汁原味地阅读了原著,又解决了工学矛盾,让大家能够真正静下心来逐字逐句的学习,非常贴合实际。”这是党委组织部党员干部的看法。

  党委宣传部不断创新学习形式,采取总行、分行、省会中支、地市中支宣传部门党支部“四级联学”的方式来开展“三严三实”阶段学习活动,尤其是党委宣传部发言的同志运用大量古今中外的经典故事对“严以用权”的十个方面问题,与大家交流了怎样正确对待、使用手中的权力,大家普遍反映形式新,效果好,收获大。同时,每月都会举办一次“国学经典讲堂”,采取邀请专家辅导、观看光盘讲座、自学、集中讨论交流等形式,组织学习《论语》、《孟子》等国学经典内容,以此来不断提高大家的修养。

  “宣传部门是专题教育的推动者,更是实践者,从事的是意识形态工作,更应该做道德修养、理论学习和作风建设的表率,从学习经典中汲取营养,不仅有利于增强文化底蕴、强化党性修养,也有利于开阔工作思路。”这是宣传部党员干部的心声。

  机关党委先后在总行机关组织开展了“我的底线、我的规矩大家谈”、“家风播清芬——传承家风故事会”、“清廉家风传万家”家庭助廉签名等各类教育活动,使领导干部眼之所见、耳之所听、心之所想,真正聚焦到“三严三实”上,使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

  办公厅,金融市场司,会计财务司……各部门也都通过集中学习、分组研讨、观看专题片、联建联学等各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在总行机关的示范带动下,各分支机构也纷纷在创新教育形式、提高教育效果上下足了功夫。

  上海总部联系正反两方面案例组织了5场集体研讨。

  成都分行开展了党员干部“思想建党红色引领行动”,建立分行党校巴中教育基地和广安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党员参观川陕革命根据地和邓小平故居,听取专题党课和进行体验式教学,实地接受党性教育。

  杭州中心支行建立了“一周一学”、“一月一谈”的学习机制,突出抓好《之江新语》的重温与升华。

  合肥中心支行通过举办离世老干部王蔚青同志特殊党费交纳仪式、开展廉政教育基地和扶贫结对联系点现场教育活动。

  在采访各部门、各单位工作情况的过程中,我们也深刻体会到,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只要是能够贴近实际、贴近工作、贴近职工,就能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衷心欢迎。而实践证明,人民银行各级机构的做法,有力提高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素质,真正“让理论的阳光照进思想深处”,也真正让党员干部“挺起了精神脊梁”。

  突出“关键动作” 以点带面实现纲举目张

  将中央抓好关键动作的明确要求与工作实际有效结合,是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

  对落实关键动作,人民银行党委始终从严从实组织实施,不仅要求有任务、有形式,更要求接地气、有效果。

  这样的要求,在周小川行长的专题党课上有了充分的体现。

  2015年5月19日,总行机关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周小川行长以《全面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不断提升人民银行履职水平》为题讲了专题党课。原本可能会让人感到枯燥的党课,却让听课的党员干部大呼过瘾。

  “周行长的专题党课脱稿讲课,深入浅出,让我们知道了专题教育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可谓又严又实,让我们深受启发,也给我们基层干部讲好党课做了非常好的表率,”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金鹏辉深有感触地对我们说。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在周小川行长带领下,全系统92家厅局级以上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或支部书记都认真讲了专题党课。

  济南分行343名副处级以上干部讲专题党课480余人次。南京分行将辖区“领导干部讲党课”汇总制成电子书并在内网展评。

  在新疆少数民族地区,塔城市中心支行班子成员在驻村点以“依法用权”为题对全村党员作专题党课辅导,吐鲁番市中心支行少数民族班子成员结合新疆反恐形势为党员干部讲解民族团结政策。这些方式都极大丰富了党课这一经常性教育手段的内涵。

  专题学习研讨是继党课之后的第二个关键动作,也是专题教育的“重头戏”。为防止泛泛而谈、流于表面,我们了解到,人民银行党委认真把握核心要求,力争每次学习研讨都做到“三个坚持”和“三个确保”,即坚持党委班子成员先学一步,认真研读规定书目和重点篇章,确保对每个专题的认识都能够系统全面;坚持重点发言,集中学习时,每次都有2名党委成员紧扣主题作重点发言,确保对每个专题的学习都能够入木三分:坚持交流讨论,党委班子成员按照“三个摆进去”要求,联系实际交流观点、分享体会,确保每次专题学习都能够互相启发、形成共识。

  “专题研讨的过程既是持续深化思想认识的过程,也是发现思想‘弱点’、找出作风‘短板’的过程”,列席参加总行党委专题研讨后,人民银行党委办公室主任邵伏军深有感触地说:“每次参学都能被严肃活泼的氛围所感染,每次都有很大收获。”

  截至目前,人民银行总行和系统各级机构都已经完成党课和专题研讨两个“关键动作”。其中亦有很多具有自身特点的活动,如武汉分行充分利用辖内红色教育资源,参观毛主席纪念馆,听取专题辅导讲座,将体验式、互动式学习贯穿于研讨之中。西安分行将每个专题集中研讨次数由1次增加到2次,平均每个月1次专题研讨。

  然而,各单位“关键动作”的效果如何、如何评价?

  “专题教育关键动作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不应是各级党委说了算了,而应由广大干部职工说了算”,负责牵头实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人民银行党委组织部部长穆怀朋说。

  按照总行党委的要求,人民银行党委组织部门在每个关键动作完成后,就将设计好的效果评估问卷通过业务网系统发放给各单位,采取匿名填写的方式,收集干部职工的意见,作为总行党委评估该单位此项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党委组织部已完成了党课和专题研讨的评估工作。从效果评估结果看,两项“关键动作”都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各单位干部职工整体满意率评价为好和较好的都在95%以上。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6日 07:51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